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家庭教育文章

http://youyan7224480.blog.163.com/

 
 
 

日志

 
 

比尔·盖茨父母的成功教育经验(2)  

2009-11-22 00:05:32|  分类: 家庭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比尔·盖茨父母的成功教育经验(2)

 

 激活天赋就是促使他快乐地思考

  外祖母对比尔产生过重要影响。他用独特而丰富的教育方式引导比尔天赋的发展。这促使比尔的思维能力向纵深发展,锻炼了他非凡的记忆能力。

  比尔的外祖母在中学时曾是女子篮球队的主力前锋和班上的毕业生代表。他博学多才,思维敏捷,酷爱益智游戏。对她而言,游戏不是无意义的消遣而是技能和智力的测验。

  外祖母特喜欢和聪明的小比尔一起做游戏,尤其是涉及一些智力的游戏。她教少年比尔下跳棋、玩筹码,还有打桥牌等她所喜欢玩的东西。玩游戏时,外祖母总爱对小比尔说:”使劲想!使劲想!”她也常常为比尔下一步好棋、打一张好牌而拍手叫好。这些极大激发了比尔爱思考的潜能。

  比尔·盖茨似乎总在不停地思考、思考。家人外出时,别人都准备好了需要的一切,而比尔则从未做好准备。当家人喊他叫他,问他在干什么的时候,比尔总是说:“我正在思考,我正在考虑。”有时他还常责问家人:“难道你们从不思考吗?”

  外祖母还常常给比尔读书、讲故事,比尔从中受益匪浅。他在外祖母的帮助与指导下,成了兴趣广泛,废寝忘食的读者--读书常成了他打发精力的好方式。在这过程中,比尔对数学和科学书籍及与优秀青年有关的小说十分痴迷,他的思考又多了用武之地。

  比尔十分喜欢参加他家附近的一个图书馆举行的夏季阅读比赛,他总得男孩中的第一,偶尔也会勇夺冠军的。正是这样的游戏和阅读,锻炼了比尔非凡的记忆能力,培养了他敏捷而有深度的思维能力。早在九岁的时候,比尔已经读完了《百科全书》全卷,在他们11岁的时候,他就因背诵《马太福音》中冗长而晦涩的《登山宝训》的全部段落而获奖。在比赛中,比尔技压群英、一语惊人。他以独到而透彻的理解使年长的牧师惊讶不已。而这对比尔来说,只是很普通的一件小事而己。

  外祖母早已意识到比尔在思维与记忆上的潜力。她总是不失时机地激活着比尔这方面的潜能,有时祖孙俩一起在公园散步,外祖母常会与比尔交流下棋的技术或看某篇佳作,让比尔寻找更新下法或表达更独到精辟的见解。正是在这种磨炼中,比尔一步步成长起来。

  评论这张
 
阅读(33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