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家庭教育文章

http://youyan7224480.blog.163.com/

 
 
 

日志

 
 

学习能力决定学习成绩  

2009-11-23 22:33:55|  分类: 家庭教育2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习能力决定学习成绩

有人可能会认为,智商高的孩子学习成绩肯定好。但现实生活中,我们也常见“聪明的孩子考不上好成绩”的情况,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另外,一些家长也以为,学习不好没关系,只要把孩子送孩子到补习班,或者,请家教专攻某一学科,学习成绩就能跟上去了。但实际上结果几乎都是收效甚微的,追根到底其实这都是因为家长们忽视了孩子自身的学习能力培养和提高。国内外教育专家的研究也表明,决定孩子学习成绩的不是智商,而是学习能力!只有学习能力强的孩子才能取得好成绩。所以,如果孩子的学习能力差,或者孩子存在学习障碍,就难以取得好成绩。

   而实际现阶段的很多学生都是出于一个被动接受知识的角色,学习不好,家长主动安排老师补课,每分析一道题,都是硬性灌输式,题目的答案孩子是记住了,但若一换其他题目,稍作变通的数字,孩子就胆怯了,事实证明这并不是家长和孩子所需要的效果,这也并不能提高学习成绩。这时不禁让我想起前几天和夏云光老师的谈话,他在谈及现今社会教与学的厉害关系曾说道:“授人鱼,不如授之以渔”,而这其中的“渔”不仅仅是钓鱼求生的办法,还有钓鱼求生的工具啊。顷刻间,我也茅塞顿开,这不正正说明了,学习成绩最终的根源正是其能力的高低吗?

    现实生活中,夏老师为人师表也是以身作则的。在全纳教育,他不断强调身边的教职员工注意培养孩子的自主的学习能力,在平时教与学的过程中,不仅仅让孩子单一的吸取知识,更要培养孩子面对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孩子更多感受学习的轻松和愉快,而不是学习的压力和困扰。

    针对如何提高学习能力,全纳教育以训练作为一种手段,在充分了解孩子的个性特性,找出最适合孩子的训练方法,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通过训练来提升儿童能力。就如提升记忆力,借用全纳记忆课程的训练方法。训练包含着类型和方法,训练某种特点,需要有针对性、有技巧、有效的训练方法,本源能力增加了,自身能力也就增加了,就可以提高分数了。孩子类型无分为对颜色敏感型、对图像敏感型、对语言敏感型、对肢体动作敏感型······了解孩子特点,有针对性的辅以颜色、图像、语言、肢体动作的方式融入所授内容之中,让孩子更加深刻理解,便促进了记忆,当记忆力提高,再背诵课文就容易多了。根据孩子的特点,像肢体动作敏感型的孩子,用这一动作刺激来训练孩子,孩子便容 易感兴趣,便容易记住了。

    望子成龙,是每一个中国家长的渴望。而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都离不开父母的教导和培养。要想学习成绩的稳定,不能只靠为孩子安排了多少补习时间,费多少精力就可以实现,而真正取决于拥有一种学习能力,让能力带动信心,促进成功。(

  评论这张
 
阅读(414)|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