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家庭教育文章

http://youyan7224480.blog.163.com/

 
 
 

日志

 
 

漫谈科学家庭教育观  

2009-11-23 20:57:16|  分类: 家庭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漫谈科学家庭教育观

“望子成龙”、“盼女成凤”,天下父母大凡如此。“理论是行动的先导。”所以,如果要取得家庭教育的成功,必须首先提高家长素质,树立科学家庭教育观。

什么是科学家庭教育观呢?

一、要全面关注你的孩子,不要仅仅把眼睛盯在学习成绩上,除了学习,必须关注孩子的身体、思想、品德、习惯、心理健康等。

2003年12月,《中国青年报》发表了《2003青少年十大热门盘点》,列举热门:1、[健康] 体能素质全面下降;2、[学业]不降反而越来越重。3、[性教育] 开放环境下应提倡开放。4、[消费] 已经到了不能不管的地步。5、[心理] 自杀呈明显的低龄化趋势等等。

二、经常与孩子进行感情交流,千万不要以工作忙而忽略。因为时间只要挤总是有的,你的态度决定一切。

我有一个同事工作千头万绪,非常忙忙碌碌,他有一个原则,把一天的二十四分之一(一个小时)给老婆、孩子。每天必须抽出一个小时与老婆、孩子聊天,或中午、或晚上,哪怕工作再忙,尽量挤时间,实在没有时间,必须在一周内补上,这样,保持家庭人员之间的经常的感情交流,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

三、家长必须从各方面提高自身素质,成为孩子的好榜样,为孩子成才奠定坚实的基础。

我担任了18年班主任,与家长联系颇多,尤其与问题学生家长接触较多。有的家长,父亲拖鞋、赤膊来校联系,母亲有的蓬头垢面,穿着睡衣来校,而且嘴里咬着早饭。而且,有的家长开口,就是“那妈个*!”,还有的家长非常自豪地吹嘘自己如何工作轻松,收入高,领导拿他没有办法等等。他们不知道他们的言行,给孩子无形中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

四、不要向孩子提出超过实际的目标,否则,希望越高,失望越大,失败越惨,也彻底摧毁了孩子的自尊心。

一次,我因学习原因欲打孩子,被我妈妈拦住了。我妈妈大字不识一个,是个文盲,竟然说出如此深刻、使我终身难忘的几句话,她说:“你们夫妻俩,不也是一个平常的人,想孩子出跳,可能吗?你自己八岁那阵,还数不出十个手指,你爸爸打你了吗?”他讲的全是事实,我无言以对。

五、要不断研究教育方法,必须攻心为上,务求实效。

《菜根谭》有一段教育子女的话:“家人有过不宜暴扬,不宜轻弃。此事难言,借他事而隐讽之。今日不悟,俟来日正警之。如春风之解冻、和气之消冰,才是家庭的型范。”,意思是说“家里人有什么错误,不应该大张旗鼓地宣传,也不可不管。这些时不能够明说,那么借其他事来教育。今天不便说,等以后适当机会再说。这样

,像春风让冰雪融化一样,这是家庭教育的典范”。

用心良苦的家长们,只要树立了科学家庭教育观,你们一定能为国家建设培养栋梁之材,为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争光添彩!

  评论这张
 
阅读(57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