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家庭教育文章

http://youyan7224480.blog.163.com/

 
 
 

日志

 
 

教育孩子尊敬长辈和满怀感恩之心  

2009-11-24 22:14:57|  分类: 家庭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教育孩子尊敬长辈和满怀感恩之心

    尊敬老人是整个东方人的美德。韩国的教育一直受中国儒家教育思想的影响,建立在中国教育的基础上,把尊老爱幼做为道德教育规范的起点,而且演绎得更透彻、更具体,乃至更普及和完善。走进韩国,无论在什么地方,在什么时候,都会看到尊老爱幼的行为,在家庭、学校、幼儿园都把尊老爱幼,长幼有序的道德行为体现得尤其充分。

然而在我国,许多家长却忽略了对孩子尊老爱幼,感恩报答父母的教育。把孩子当成了家中的小皇帝,孩子成了家中最受尊敬的人。孩子在这种本末倒置的环境影响下,长大后没有辈份观念,对家中的长辈,老人甚至父母都缺乏基本礼节和尊敬,有的甚至是态度恶劣,行为粗鲁地对待父母。有位母亲曾伤心地说过这样一件事:“我的儿子高三了。我为了他读好书,每天除了工作还要马不停蹄地为儿子买好菜、做饭、洗衣、收拾房间……可儿子认为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一点不领情。一天,我生病了,躺在床上,浑身十分难受。儿子放学回来,看看锅里没有饭,只是冷冷地说了声:‘我出去吃了。’就离开了家。过了不久,他吃饱了回来,竟没过来看看我,也没给我带回一点吃的,就钻进自己的房间,砰的一声关上门,一晚上再没出来。我伤心极了。我想,我的儿子是得了爱的麻痹症。只怪我平时宠他、爱他,却没有教他也要爱别人、关心别人。孩子长大了,变得麻木不仁,我这是自作自受呀!”这位母亲终于在儿子冷漠无情的事实面前觉醒了。可天下还有多少没有醒悟的家长,他们只知道盲目地溺爱孩子,只要能使孩子高兴,他们为孩子做什么都心甘情愿,却忘记了对孩子进行尊老爱幼、孝顺父母、满怀感恩之心的道德教育;忽视了让孩子感受到父母所有付出是无私的,是一种爱;忽视了让孩子懂得怎样去爱父母、尊重父母、体谅父母,导致孩子目无尊长,不孝敬父母,对他人冷漠无情等。

因此,家长在教育孩子时,不妨借鉴韩国的家庭教育方法,做到以下几点:

(1)首先要向孩子灌输尊重长辈,尊重老人,尊重父母的观念。让孩子明白尊重是一种美德,只有尊重别人的人才会得到别人的尊重。

(2)父母要让孩子感受到对他的抚养是很辛苦的事,要让孩子珍惜这份爱,要求孩子也要对父母有感恩之心。

(3)父母可以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关尊重老人,孝敬父母,如何感恩的故事和知识对孩子进行熏陶,使他懂得尊重比他年龄大的人是他应该也是必须做到的。

(4)父母要给孩子做一个表率作用,在家庭中要尊重自己的父母,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氛围,让孩子深切感受这种尊重给整个家庭带来和谐的气氛,而自觉去遵循这条原则。

(5)当孩子对家中的长辈,老人或父母不尊重和不礼貌时父母要给予一定的惩罚,严肃地指出孩子的错误之处。让孩子学会懂得尊重长辈,尊重父母,常怀感恩之心。

  评论这张
 
阅读(71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