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家庭教育文章

http://youyan7224480.blog.163.com/

 
 
 

日志

 
 

孩子必须学习的三方面能力  

2009-11-24 22:40:09|  分类: 家庭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孩子必须学习的三方面能力
  曾经有一位教育学家说过:“成年人在生活的每时每刻,甚至你们不在场,也在教育儿童。你们怎样穿戴,怎样同别人谈话,怎样对待朋友或敌人,怎样微笑,怎样读报……这一切,对孩子都有意义。”确实,在一个家庭里,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将会给孩子的成长带来很大的影响,那作为父母,应该教会孩子些什么呢?据资深教育专家称,父母必须教会孩子3方面的能力。

  热爱知识 

  如今的时代是个知识爆炸的时代,各种知识不断地更新,孩子再也不能只是学习书本上和老师在课堂上教授的知识,因为那是远远不够的,还好孩子天生就是热爱知识的,对一切新鲜事物都是很好奇的,因此在家里,父母要从很小的方面入手,比如说当在回答孩子一个问题的时候,尽量把可能由该问题延伸出来的知识一并讲给孩子听,同时引导孩子看更多的书籍,增长知识面,逐渐掌握自学能力。而学会求知这一能力也需要家长做出一些表率,因为家长永远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

  独立做事

  社会是个大课堂,父母是不可能每时每刻都守护在孩子身边的,有些事情是孩子必须学会做的,那是大人所不可替代的,因此孩子必须要学会遇到事情的时候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实践是锻炼孩子独立能力的途径,在家庭教育中,父母首先要培养孩子独立做家务的能力,进而教会他家政管理,然后不断鼓励孩子充分发挥想象和创新,将事情做得更好。

  与人共处

  人在社会里,并不是一个完全独立的个体,人的生存必然和各种人与事物发生关系,因此必须学会怎么和家人相处、与朋友相处、与邻居相处、与同学相处。当代社会既是一个竞争激烈的社会,又是一个必须要合作才能共同发展的社会,因此在家庭教育里,父母必须首先以身作则,和身边的人维持一种良好的关系,控制好自我的情绪,帮助孩子克服“以我为中心”、“全家我最大,什么都得听我的”独霸独占思想,让孩子懂得宽容别人的错误,和别人分享快乐,学会团队合作意识。

  评论这张
 
阅读(650)|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