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家庭教育文章

http://youyan7224480.blog.163.com/

 
 
 

日志

 
 

做好孩子的导师  

2009-11-24 22:42:19|  分类: 家庭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做好孩子的导师

为人父母,家长都渴望自己的孩子健康、聪明地成长,能够在未来激烈的竞争社会,获得他(她)自己的一席之地,能够独立于天地之间,不仅为个人,也为社会造福。

渴望孩子好好地成长,无可厚非。可是我观察:我们的很多父母很盲目,不懂得不同年龄段孩子,怎么去导引,或者去做孩子的导师。给孩子买很多书,给孩子投入很多的家教,重视孩子的技能,而不注意观察孩子的心灵,不懂得孩子成长是分阶段的。不是过早地投入,就是过晚地付出,没有持之以恒性。父母过早地重视了孩子的知识教育,而忽视了孩子的心灵教育。很多家长不懂得如何让孩子产生求知兴趣,压抑甚至抛弃了孩子的童心。不仅没有点燃孩子心灵的求知火花,相反是熄灭了孩子的学习火花。这样说不是危然耸听,现实中确实我们的很多家长,违背了孩子的教育规律。

就说孩子知识培养吧!

书的编排是有层次的,总是从低级到高级编排。学习都是从形象到半形象,再到抽象的递进。小孩子的日常学习,看似简单,但是,它们都是为进一步学习做铺垫。如果我们家长不能很好地懂得这一点,认为图就是画画写写,那可就割裂整体的学习。同样是函数的一一对应,对孩子出现的是简单的图形对应,而对大学生可是抽象而复杂的数学函数关系。抽象关系的建立,都是在生活中,简单而形象的图形对应常识中而认识的,没有这样的基础,抽象概念的建立就无从谈起。所以,做好孩子的导师,必须孩子的父母,先要有丰富的生活知识,有对孩子自我成长规律的认识,有驾驭孩子知识学习的理性,盲目地追求只能导致导师变道是,那有杀害而无益。

做好导师,家长必须重视教育规律的研究,自身重视知识的学习,重视耐得住孩子的喧嚣,跟孩子共同成长,把孩子的兴奋点观察好,把握好学习的渐进性,正确认识小孩子个性特点,能把某前的浅显知识和未来抽象知识联系起来,使我们的孩子在导中游戏知识,开发真正的智慧,而不是为了知识而知识。

如果孩子真的掌握了学习的钥匙,那就是真正地导引了孩子的兴趣,帮助孩子求得了知识的根,孩子就会无往而不胜,我们家长或者老师也就真正地做了学生的导师。

 

  评论这张
 
阅读(63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