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家庭教育文章

http://youyan7224480.blog.163.com/

 
 
 

日志

 
 

好习惯让孩子受益终身  

2009-11-24 23:09:54|  分类: 家庭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好习惯让孩子受益终身
 习惯是人们在长时期里逐渐养成的、并一时不容易改变的行为、态度和倾向,它像一套自动化程序,支配着人们不自觉地在这个轨道上运行。

在浩瀚如海的人类物质与精神财富中,孩子可学的很多,父母可教的也很多,那么在学生时代,孩子学什么是最具有终身发展意义的,这是身为父母要经常琢磨和思考的问题,对孩子进行习惯养成教育将使孩子受益终身。

良好的生活习惯维护孩子一生的健康。健康是人生存和发展的基础,除了依赖先天的身体素质外,后天的生活习惯对维护和改善孩子的健康状况起着重要作用,例如讲卫生的保健习惯、科学搭配的饮食习惯、张驰有序的作息习惯、周到安全的出行习惯等等,时时刻刻都影响孩子的健康。然而孩子不会天然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需要家长从孩子小时候、从生活小细节进行培养。孩子的生活好习惯一旦养成,就像安装了一套自动程序,可以伴随孩子度过健康的一生。

良好的学习习惯推动孩子一生的进步。学习对孩子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喜欢学习、不会学习的孩子很难拥有美好的未来。孩子的教育是不能重来的,在孩子学有余力的同时千万不要忘记读书,多读一些优秀童书,高年级的孩子还可以读一些名著,打下深厚的文学底蕴。特别是现在新出台的高考制度,对那些理科好的学生是非常不利的。如果你的孩子学习还不是那么优秀,那么做为家长一定要多花点时间在孩子身上,但我们家长不要直接问孩子要学习成绩和结果,我们向他要学习过程中养成的好习惯,如:热爱学习、上课专心听讲、认真并且按时完成作业、有错就改、有难题不畏惧思考、先完成学习任务再休闲娱乐等等,这些习惯不但推动孩子学习进步,对他以后顺利适应社会也打下基础。

良好的心理习惯平衡孩子一生的心态。人一生要经历大大小小很多考验和挫折,其中最持久和最经常的就是心理考验。同样一件事情,有的人想得开,有的人想不开;即使同一个人,有时想得开,有时想不开;就像对天空的感受,不仅取决于空气中物质含量的比例,还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的心态,心态阳光,感觉阴天却如晴朗般欢快;心态郁闷,感觉晴天却如雨天般阴霾;心态烦躁,感觉春风却如沙尘般喧闹。其实眼睛还是那双眼睛,天空还是那片天空,只是心态不同而已。解救心病的最好处方就是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心理素质。人不能篡改周围环境,却能改造心理世界,让孩子从小学会调整自己的心理,做到胜不骄、败不馁,喜欢自己又接纳别人,既认真又幽默,培养应对各种心理困惑与矛盾、尽快恢复平衡的自我调整能力,这将是伴随孩子一生的个人财富!

以上讲了好习惯培养的重要性。随着教育的发展,对家长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

接下来就和大家交流在家庭教育中应该做的和不应该做的:

(一)应言传身教忌单纯说教

在早期教育中,父母的言谈举止对于孩子的影响很大。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应时时处处起到表率作用,努力克服以往不良行为习惯,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孩子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以良好的习惯,美好的心灵,文明的行为,优良的品质,使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得到熏陶、受到启发。而不是简单粗暴地告诉孩子,应该怎么样,不应该怎么样。

(二)应合理引导忌过分溺爱

很多家长总认为严格教育就是好的,希望孩子按照父母设计好的模式发展,稍有不从,就对孩子严加管教,其结果并未遂人愿。相反有的家长对孩子百般迁就,用老百姓的话说:“捧在手里怕摔了,含在嘴里怕化了!”这些都不是好的家庭教育方法。正确的家庭教育应是严格中包含宽容,宽容中渗透着严格,在为孩子创造好必要物质环境的同时,注重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教育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三)应培养好习惯忌随心所欲

应从小培养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如:晚上看电视不能超过一个小时,9点以前必须上床睡觉等等。而且教育孩子随时整理自己的衣服、文具,逐步养成把自己的东西固定放在一个地方的习惯。还要引导鼓励孩子主动与班里的小朋友打招呼,与别的孩子玩时互相谦让。让孩子,学会与老师沟通,愿意配合老师做事。对孩子习惯方面的培养,最好采用家长以身作则、游戏、娱乐的方式,帮助孩子在不刻意、不强迫的环境中养成必要的行为习惯。培养习惯要坚持前后一致,忌随心所欲,才能达到预期效果。

(四)应正视优缺点忌厚此薄彼

发现错误,忌大加斥责、吓唬;发现优点,应积极肯定,忌抓着缺点不放。许多家长总习惯在孩子犯错误时,一味地批评、指责。这样做的出发点是要告诫孩子下不为例,却没料到无意中扼杀了孩子的进取心,使孩子产生消极逆反心理。所以,当孩子想要尝试新事物时,明知只会失败,但仍应鼓励孩子试试看,让孩子有机会尝试失败,进一步获取新的感性经验。做父母的,要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从而给予肯定、鼓励。

  评论这张
 
阅读(741)|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