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家庭教育文章

http://youyan7224480.blog.163.com/

 
 
 

日志

 
 

家庭教育要防止孩子的过度满足  

2009-11-24 18:30:46|  分类: 家庭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庭教育要防止孩子的过度满足

最近在和家长接触的时候,经常感到家长在教育孩子时的无奈,就其原因之一就是由于家长对孩子要求的过度满足。

在对孩子的问题行为进行矫正时,有一种非常有效的矫正方法是差别强化,即当孩子表现出好的行为只要给予予以正面强化(口头表扬或物质奖励);儿当孩子出现问题行为时则采用消退的方法,使问题行为逐渐减少乃至消失。而对于有效儿童的正面强化则往往要通过物质奖励的方式。因此,选择对孩子有吸引力的强化物是影响矫正效果的关键因素。

但现实问题是我们的很多家长找不到对自己孩子有吸引力的强化物,通俗些说就是不知道自己的孩子喜欢什么,或者直言自己的孩子没有什么渴望。这就是对孩子的问题行为的矫正遇到了最大的难题。

孩子需求的过分满足是目前家庭中的普遍现象,特别是对于一些经济条件比较好的家庭来说。对于这些家庭成长起来的孩子来说是有求必应的,甚至没有要求父母也会满足。表面上看这些孩子生活是很幸福的,但实际上当孩子需求过分满足的时候,其幸福感有可能会降低。因为幸福感的产生和内心的渴望是成正比的,比如7、80年代孩子心中会有很多愿望,因为那时候很多家庭的生活条件都不太好,父母不能满足孩子的所有愿望,但一旦孩子的某个愿望得到满足,孩子就会感到非常的快乐和满足。

而我们现在强调的是过度满足对孩子问题行为的矫正有极大的消极影响,因此在此想提醒家长在家庭教育中对孩子需求的满足要适度,给孩子留有一定的需求的空间,即让孩子在日常生活中总有一些为满足的需求,这些需求就可以成为问题行为矫正的强化物,当孩子表现出好的行为时可以作为奖励。只有这样才能更有效地矫正孩子的问题行为,以促进孩子良好行为的发展。

  评论这张
 
阅读(587)|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