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家庭教育文章

http://youyan7224480.blog.163.com/

 
 
 

日志

 
 

怎样做好家长  

2009-11-24 21:19:05|  分类: 家庭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怎样做好家长
  昨天给我理发的是一位单亲妈妈,说到孩子的教育问题,她感觉非常的头痛,不知道怎么办好。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劝慰,我仔细问了问孩子的情况和妈妈对孩子的教育观念,终于还是印证了要教育好孩子首相必须是调整好自己的道理。

她举例说孩子总是写不好“0”和“6”,一次一次犯同样的错误,她就忍不住发火训孩子。我只说你对孩子发火有用吗?她说没有用。我说你知道这里面的道理是什么:发火是伤了自己身体又伤孩子自尊心不说,发火本身是反面强化“犯错”的心理暗示,越不让孩子犯这样的错,孩子心理潜意识就是犯这个错误!先学会忍耐、耐心和沟通,先学会自己不发火,发火也要假装发火。

这位单亲妈妈说隔壁家的孩子跟自己的儿子年龄相仿,但天天我们娘俩就能很清晰听到隔壁妈妈嘴不停的在训导孩子,当说到孩子有和我们家孩子一样的毛病时,我就会给孩子说:“怎么样,你也有这个毛病吧?”我听到这时就给这位妈妈说,您这样尽管没有象隔壁妈妈那么唠叨孩子,但其实您在自己孩子心目里无形中也还是隔壁妈妈一样的形象啊:很唠叨、总挑孩子的错、总是训导孩子、而且还在不停的强化孩子的各种错误。我说到这里,这位妈妈若有所思,连声说“是”。

因为我们这样的谈话不是正规的心理咨询,说到哪就谈到那里。总体上给我的印象不是我们的孩子教育不好,我恰恰看到的是我们大人的很多问题。因为做家长,其实不是因为生了孩子就可以自然而然能够成为一个合格的家长的。我们的社会也没有一个国家正规认可的家长培训学校。我们生了孩子就天然而然的认为自己是一个父母和家长,但这样的观念实在不太正确。其实我们仅仅是生理上的父母、养活孩子的父母,但是要说到思想和教育,就几乎所有的家长都不是天然有资格和有权利成为教育者的。这样我们想想,我们的社会里多少有无限潜力和创造力的孩子都被毁在不合格的家长手里了!不敢想,一想真是可悲啊!

 

天下没有不能成才的孩子(每一个孩子天生就是一个天才),只有不合格的家长和父母!

与其说父母去教育孩子,不如说孩子天然的在教育父母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家长。

我给这位单亲的妈妈的建议有这么几点:(这些都是我时候的总结而已,谈话当然不能这样谈了)

1、根据孩子的爱好和特点,要让孩子有一个自己兴趣和爱好,这个是孩子一生自信与快乐的根基;

2、孩子的可塑性很强,对孩子一直要七分捧和夸奖和三分的训导的划界标准;

3、对于学习要正确的观念,知识的学习只是人生的一部分,道德品质、素养和好的生活习惯才是让

孩子受益终身的东西。不要把孩子的学习兴趣早早的在家长自己的期望和逼迫里给毁掉,最好丢掉回家来只知道看书做作业就是好孩子的看法;

4、训孩子实际是家长无能、无知和强加自己生活观念的霸道行为;(我没有直接这样说,只是说我们家长要学习很多东西,调整好自己,学会控制自己了,才能知道如何智慧的教育孩子,对孩子千万不能只知道发火,事实证明这样是没有一点用处的。)

5、要允许孩子在犯错误中成长,而不要家长一开始就告诉孩子正确的做法是什么。

要让孩子按照自己的做法去做。不要给答案。即使自己知道这样做最好,也不要强迫孩子,有时也不要告诉孩子,很多时候要孩子自己去探索或者智慧的引导孩子往正确的途径上尝试着自己作出选择。这个是中国的家长最为忽略的,结果孩子自己探索的兴趣与好奇就让家长和小学老师给替代了,孩子的成长空间与动力就几乎完全消失了,只知道唯父母、唯老师、唯书本,自己完全丧失了自主能力。只告诉答案的教育方法是最失败的教育。

6、学习做家长是教育孩子的最为关键的地方。几乎所有孩子的问题其实都是家长自身的问题。只有家长合格了,孩子才会健康快乐的成长!学习和改造自身是家长首要的任务和理念。(也许这一条建议应该放在头条才是最合适的)

我想一个健康、快乐、尽责和拥有学习兴趣的孩子才是我们想塑造的孩子,大概也是最符合孩子天性的成长轨迹的!

  评论这张
 
阅读(59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