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家庭教育文章

http://youyan7224480.blog.163.com/

 
 
 

日志

 
 

转:40招培养孩子自尊自信  

2009-11-05 10:16:29|  分类: 家庭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转:40招培养孩子自尊自信

 

 熟知概念:理解

 

  ●简单易学招数

 

  1.接受你孩子对世界的看法———他不一定要同意你的看法,你也不必同意他的看法。

 

  2.重视他的独特之处;告诉他,你最欣赏、最珍爱他什么。

 

  3.探寻他行为背后可能的原因和情绪感受。

 

  4.复述他对你说的话,确保你正确理解了他的意思。

 

  5.记住他的好恶。

 

 

  熟知概念:相信

 

  ●简单易学招数

 

  6.信任和相信他决断事情的能力、完成任务的能力、自己照顾自己的能力,以及当他足够大时负责任的能力。

 

  7.说“我希望你会/不会……”之类的话,表明你担心相反的情况发生。

 

  8.当他尝试做某件事情时,对他说你相信他能做好,尔后转身走开。不要在他周围走来走去。

 

  9.给不自信的孩子安排特别任务,让他们觉得自己非常重要、受到关注、值得信赖。

 

 

  熟知概念:认可

 

  ●简单易学招数

 

  10.在批评前,先想想孩子的优点。

 

  11.不要使用“好”或“坏”来评价他的行为,你可以谈论你喜欢或不喜欢他的哪些行为。

 

  12.“刚才,我发现你的行为……”这样的表达方式会使孩子以为你对他的不认同仅指刚才。

 

  13.打他,会让他觉得你不喜欢他。

 

 

  熟知概念:亲近

 

  ●简单易学招数

 

  14.买礼物不能替代你与他共处。

 

  15.和他一起玩,或者对他说:“当我洗车/给蔬菜去皮的时候,我喜欢你跟我聊天。”等等。

 

  16.安静共处和精彩活动一样宝贵。

 

  17.尽力在家里做你的事情,这样就可以和家人在一起。

 

  18.陪他一起洗澡;在他睡觉前坐在他的床上;陪他看电视;陪他去公共汽车站;边开车边同他聊天。

 

 

  熟知概念:聆听

 

  ●简单易学招数

 

  19.当你的孩子要和你说话的时候,首先要使用你的眼睛,而不是耳朵,并停下手里的活计,让注意力专注于他。

 

  20.观察他的面部表情,发现背后的隐含意义。注意他的站姿或坐姿以及说话的语气。

 

  21.对他说:“这听起来很重要,我想我最好坐下来好好听你说。”

 

  22.孩子并不总是希望你为他解决问题,他可能只是想大声表达自己的意见,让你倾听。你的意见没有必要说出来,除非他主动询问你。

 

 

  熟知概念:赞赏

 

  ●简单易学招数

 

  23.赞赏孩子的理由可以有很多,比如:孩子的思维能力、社交能力、身体运用能力,以及令人满意的成绩报告单和分数。

 

  24.赞赏要明确具体,不要笼而统之地夸奖他多么出色和聪明。

 

  25.多赞赏付出的努力,少赞赏最终结果。

 

  26.让年幼的孩子时不时小赢一把,并随后赞赏他的努力。

 

  27.你孩子使用计算机的能力可能远远强过你,你可以心悦诚服地予以赞赏。

 

  28.如果我们告诉他“做得好”意味着“与众不同”,而不是“比他人更好”,那么,友善的语言和赞赏就不会让他产生自傲情绪。

 

 

  熟知概念:关心

 

  ●简单易学招数

 

  29.不要试图转弯抹角地从他那里套到什么信息,因为你的孩子准能够搞明白你要干些什么,因而对你守口如瓶。

 

  30.等他主动告诉你考试或者测验的成绩;不要一开口就问他考试或者测验的成绩如何。

 

  31.不要问他:“今天学校里发生了什么事情?”你可以跟他说说你今天都做了些什么,之后再问他:“今天你有什么想跟我聊聊吗?”

 

  32.直截了当问他的分数、惹了什么麻烦或者在休息时间里都干了些什么,充分暴露你的担忧所在。

 

 

  熟知概念:关注

 

  ●简单易学招数

 

  33.抽时间看着你孩子做他喜欢的事情。

 

  34.当他说“快来看我做……”时,你应该回答说:“没问题”(最好不要加上“稍等一会儿”的限定)。

 

  35.在孩子可以听见的范围内,跟某个人讲他做得有多出色,他会因此而为自己的能力心生自豪之感。如果没有其他人在场,你可以对他说:“你奶奶要是看到你做那件事情,一定会非常高兴。”

 

  36.尽可能参加学校有关孩子进步的会议。不能参加时可以致电老师要一份总结。

 

 

  熟知概念:支持

 

  ●简单易学招数

 

  37.如果你的孩子看起来痛苦难过,请多花点时间陪伴他,并确保他睡眠充足。

 

  38.认真对待他的担忧,即使那些担忧在你看来无关紧要。

 

  39.及时告知他事情的变化及做出的决定,好让他觉得事情尚没有完全失控。

 

  40.保持固定的生活常规不变,以强化他的安全感。

  评论这张
 
阅读(597)|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