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家庭教育文章

http://youyan7224480.blog.163.com/

 
 
 

日志

 
 

班级建设探讨  

2009-07-06 09:50:33|  分类: 英语学习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摘要] 爱心是班主任工作必备的基础,方法则是必要的手段。科学的进行班级管理,才是育人之道。班主任应充分了解与把握班集体形成的规律,创造性地建设班集体。班集体形成的主要阶段包括:(1)松散的群体阶段(2)有组织的班级群体阶段(3)班集体确立阶段(4)优秀班集体的形成阶段。班主任要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尽快使班级工作步入正轨,形成良好的班集体。班主任应通过利用选拔和培养班干部:发现和培养积极分子;健全制度,严格纪律;实行班干部轮值制度,建立班集体的核心,形成优秀班集体。

[关键词]

班级育人之道-------建设班集体------形成优秀班集体

新课程对班主任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平等、真诚、信任是师生关系融洽的一块基石。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爱学生不仅仅是感性上的宽容、关爱,还应有理性上的激励和赏识。所以,爱心是必备的基础,方法则是必要的手段。科学的进行班级管理,才是育人之道。 一、创造性地建设班集体。

综观班集体的形成过程,其主要发展阶段包括:(1)松散的群体阶段(2)有组织的班级群体阶段(3)班集体确立阶段(4)优秀班集体的形成。班主任应充分了解与把握班集体形成的规律,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尽快使班级工作步入正轨,形成良好的班集体。

遵循这一教育规律,我在接手04级新生后,为我的班级作出了总体发展设想:确立了强化学生自主意识,培养学生自主管理的奋斗目标。针对低、中、高三个学年段,确立了不同的奋斗目标。

在低年级阶段-----初一第一学期,以主导管理为主。首先要建立班集体的核心,一是选拔、培养班干部,二是发现和培养学生积极分子。这两部分人是形成和建立班集体的基础,有了他们,班级的核心就形成了。班主任要做大量的细致耐心的指导工作,细致、耐心是十分必要的。

中年级阶段----初一第一学期到初二第一学期为互管阶段。对班干部,用半扶半放的方法,在各项工作安排中,先让班干部谈设想、计划,班主任当好参谋,及时补充。另一方面, 配备班长小助理,轮流做,让班干部带好接班人,让每位学生都站在管理主导位置上,更大限度地参与管理,在放职放责中,学生主体性得到全面训练。

高年级阶段-----初二第一学期后以自管为主。学生有了一定的工作能力后,应信任他们,放手让他们大胆工作。班主任定期召开班干部例会,让大家相互交流经验,批评与自我批评,提高他们工作水平,实行宏观调控。班委会成员要采用轮流制,定期更换。学生的主体性得到了充分发挥。

经过这三个阶段,学生大体进入了学生主体性班级管理模式。其效果是人人有责任心,班内秩序好、学风正,整体学习成绩上升,各项活动中表现出色。

二、建立班集体的核心

1、选拔和培养班干部

班级初建时,我并未急于组建班委会,而是带领他们尽快地熟悉新的学习环境,熟悉新的生活是第一步。在这近一个月的时间里,留心观察每一个学生,捕捉他们每个人身上的闪光点,再通过与家长联系、沟通,初步确立五个班干部人选。然后,通过班级常规管理活动,给这些孩子自我表现的机会,适时表扬认为合格的班干部,帮助他们在同学中树立威信。待学生之间有了一定了解之后,就采用师生举荐,民主选举出第一任学生干部。

班干部的培养尤为重要,班主任要像培育一棵刚出土的幼苗一样,来精心呵护他们的成长。一方面班中大大小小各种事情,要能够量力分配给他们,在孩子做的过程中,还要特别关注,看清楚哪儿做得对,哪儿需要去进一步指导,手把手地教,不怕费口舌。另一方面,组织班委会,及时让大家交流自己的成功经验,互相学习借鉴,也能使他们尽快成长。第三方面是通过班会进行监督,班会上让同学们指出班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教师要及时帮助他们认识到这些问题,并认真改正。教师抓住时机,肯定并大力表扬班干部的正确做法,帮助其树立威信。但也决不能偏袒,要一碗水端平,如处理偏颇,则会助长班干部的坏习惯。

2、要发现和培养积极分子

积极分子可以是各方面表现较好能起带头作用的,也可以是只在某一方面有突出表现,能在开展某项活动中起领头作用的学生。积极分子队伍的扩大,不但能够促进班级工作的顺利开展,不断地更新班干部队伍,更重要的是能够使班集体的核心力量更为巩固、强大。对于他们,也要大胆任用,比如班中一些拿钥匙开门锁门、打水拖地、课间清扫卫生等具体事项,让他们来负责,基本上就不用老师去操心。这些孩子在负责的工作中,也得到了锻炼,他们会逐步成长,加入到今后的班干部队伍中,成为强有力的后续核心力量。

3、健全制度,严格纪律。

在初二年级阶段,我主要建立健全了班中的各项制度。一种是学校制度,该反复讲的要不厌其烦,该上墙的要明明白白张贴墙上。比如,在班级常务工作中,从班干部到每一个同学,基本都有任务分工,可是他们也经常忘记了自己的职责。于是,我就把各个小队的名单张贴上墙,每个人名字后面都标有自己负责的任务,当有的同学忘记自己的工作时,班干部或班主任乃至某个同学,都可以按照上面的提示去对号入座,找到负责人,这样既可以做到工作不出漏洞,又能帮助学生牢记自己的职责。在严格的制度中,学生的责任心明显增强,把班级工作当成了自己的事。一次,值日的同学把一个垃圾桶丢在了问生趣卫生区,张强同学看到后,放在了教室门外,回家后又觉得不放心,又让家长带她回来,把桶拿到了办公室,回家后还给我打电话报告了这件事,我当时听了又高兴,又感激,马上表扬了她,第二天,又在班上向全班讲述了一遍,全体同学都为她鼓起了掌,她成了大家的榜样。后来,像教室没锁门、灯没关等事情,只要有人发现,都会及时得到解决。

4、实行班干部轮值制度。

选拔班干部的标准不是一成不变的,班主任要尽量提供机会和条件,让更多的学生脱颖而出,使每一个学生都有参与班级管理的机会,有体验当班干部的机会。召开班干部改选主题班会,通过主题班会,让学生不仅对上一届班委给予评价,还要指出本届班委的目标方向。

对于后选的班干部在加大指导的同时,让原任班干部做他们的小助理,教他们工作方法,这样,原任班干部也不会被打消参与的积极性,他们反而变得更成熟了,更胸襟开阔了,像大哥哥大姐姐一样手把手教他们。

通过实现以上班级建设的过程,班级就能达到班委有凝聚力,班级有向心力,班风正,学风浓,班级的发展平稳向上。

  评论这张
 
阅读(30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