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家庭教育文章

http://youyan7224480.blog.163.com/

 
 
 

日志

 
 

不要让孩子争第一  

2009-09-30 23:19:28|  分类: 家庭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要让孩子去争第一!为什么那么多学生到大学以后就不读书了?那是因为幼儿园、小学、中学的时候都不让他玩,所以他只能到大学里玩……昨天下午,由浙大团委和杭十五中教育集团联合主办的"少年大讲堂"开讲,浙大党委副书记郑强作首场报告《一个教授眼中孩子的成才之道》。听听这位曾被评为"最受学生喜爱老师"和"最牛愤青教授"的成才之道,对家长们或许有启发意义。

曾有喜欢郑强的学生在网上整理了"强哥语录",而在昨天的报告中,经典语录同样频频闪现。

语录一:不要鼓励孩子为了得到小红花,拼了老命去跑那30米或300米。

"孩子的成长不是30米、300米、3000米赛跑,而是万米赛跑,不要太看重某个时期的领先或落后,不要让孩子去争班里的第一。"郑教授话音刚落,听众席里就爆发出一阵掌声,记者身边的一个初一男生迅速从包里掏出一本笔记本,把这句话抄了下来,"不要争第一,回家念给老妈听去。"

语录二:培养孩子如同制作精美的陶器,是一个系统工程,每个步骤都有着严格的分工,不能急于求成,颠倒程序。

"现在中小学、幼儿园的老师们太辛苦了,但他们耗费的精力并没有得到成比例的回报,原因就在于程序错了。"郑教授形象地把孩子的成长比喻成制作陶器的过程:混土(幼儿园)→做坯(小学)→晒坯(初中)→上釉(高中)→烧窑(本科)→出窑(研究生)。

"现在少年宫的钢琴班、计算机班、英语班,哪个门前不是车水马龙?幼儿园里就在‘讲坐姿、立规矩’,哪有这样磨灭孩子天性的!"郑教授认为,现在的教育存在一种误区,那就是幼儿园教育小学化、小学教育中学化、中学教育大学化,"事实上,这是在掠夺式地挖掘孩子的智力。"

语录三:为什么那么多学生到大学以后就不读书了?那是因为读幼儿园的时候你们不让他玩,读小学的时候也不让他玩,读中学的时候还是不让他玩,所以他只能到大学里玩。

"为什么中国学生的‘大学前’成绩这么辉煌,但至今出不了一个诺贝尔奖得主?"郑教授认为,提前、超量地灌输知识,会极大地挫伤孩子们的求知欲望、摧残他们到大学后的发展潜力。

语录四:现在那些物理、化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奖的学生里,有几个是真正爱物理、爱化学的?当一个人把一件事当成是谋生手段的时候,他就不可能在这一领域有所建树了。

"在我们之前招收的那些奥赛获奖学生里,最后真正能潜心研究、在相关领域取得成绩的人并不多。所以,我们和其他一些高校近几年已经达成了共识,不再提前录取那些奥赛获奖的学生了。"郑教授让学生们回家转告父母,教孩子学习钢琴、外语、绘画和计算机,并非是真正意义上的素质教育,教会孩子‘诚实做人’‘不怕艰苦’,才真正给了孩子一生的顶天立地、用之不竭的素养和财富。

                                                                                                            (本文来源: 今日早报)

  评论这张
 
阅读(992)|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