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家庭教育文章

http://youyan7224480.blog.163.com/

 
 
 

日志

 
 

孩子的成长和家庭有多大的关系?  

2009-09-30 14:03:25|  分类: 家庭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孩子的成长和家庭有多大的关系?

2009-06-10 22:12:35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u/5d7933a10100dmb3 [查看原文]

              孩子的成长和家庭有多大的关系? - 悠雁(THINKER) - 悠雁的博客

我时常在想,孩子的成长和家庭有多大的关系?

昨天,在网上看了一篇关于沈振雄培养两个儿子成为“神童”经过的文章。小儿子沈诗钧9岁读大学,11岁到香港读硕士,哥哥14岁上牛津。沈父称其实每个孩子都有天分。沈振雄说,他的两个儿子小时候都没有超人的能力,以往读书成绩亦未见得突出,只因他能引发他们的学习兴趣,掌握他们的心态,加上肯牺牲,他们才会发力向上。其实每个孩子都有天分,视乎父母如何激发他们。结合自己多年细心培养两个儿子的实践,沈振雄总结出了自己的6条心得。

第一,父母要肯牺牲。父母切忌为了满足自己的心理,视子女为宠物或玩具,忘记自己管教的责任。

第二,谢绝物质及享乐生活。要成绩好,必须远离电视和玩游戏机(包括上网), 因为它们属于静态的被动活动,习惯长时间做会打击创意动机。父母必须引导孩子,令他们愿意为读书放弃大部分娱乐。

    第三,要与孩子有良好沟通渠道。要掌握孩子的心态就必须建立与孩子的沟通渠道,沟通渠道因人而异。

   第四,训练专注力。三四岁起,我就训练诗钧阅读, 起初是20分钟,每年延长10分钟。到八九岁时,他可以连续阅读1小时, 休息一会再看书。现在他最大的优点是可以每天坐在书桌旁10小时。此外,太太怀孕前半年开始严选食物,基本上不含任何添加剂和人造色素,以免影响胎儿脑部发育,损害专注力。

   第五,顺应儿童脑部发展而编排教材。诗钧7岁前, 很难教他数学。 后来发现儿童对身体动作,情绪,回忆,图像较容易入脑,应该利用以上途径传授知识及概念, 只有父母才掌握儿童之回忆。对着儿女讲话是要小心,每句应是富教育意义,不断引起他们对知识的兴趣,鼓励他们纠正坏习惯,改善沟通技巧和处理挫败。

   第六,掌握孩子心态。 小朋友九成的学习问题都非因力不所逮,而是心态问题。父母若不能掌握孩子心态,便不能在孩子遇到挫败时,教他重新站起来;相反若孩子感到骄傲时,教他虚心学习。做父母有如谈判专家,通过了解、掌握,再扭转孩子的心态。

    常言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有人讲:“培养一个出色的人才,需要一代人或者几代人的努力。”沈振雄在谈到有人讲他的两个儿子本来就是“神童”“天才”时说:“那是对我在孩子身上付出的最大侮辱。”

    我们每个人都知道,农民在播种之前由于他们已掌握所有的农业知识,所以到了金秋时节才有丰收的成果。而有些年轻的朋友,自己刚刚脱离了父母,还没有弄清自己是孩子还是大人的情况下,稀里糊涂地又做了父母,培养孩子只有“摸着石头过河”甚至让孩子“自由成长”。我承认,人有先天聪慧,但必须后天培养,否则难以成才。一好的种子,把它种在贫瘠的土地里,让它自由成长,再把普通的种子种在肥沃的粮田里,精心培育,到了秋天的收成我们可想而知。

    学校里孩子的成绩参差不齐,成绩差一些的学生,他们的家长往往对自己的孩子讲:“你怎么学的?看看XXX人家是怎么学的?她的成绩怎么那么好?而你... ...”在和成绩好的孩子家长讲:“你看您的孩子多聪明,多懂事,一点都不用你们操心,成绩还那么好,你看我们家的孩子,整天让我们操死心了,就是不好好给你学,一天到晚看地看电视,上网玩游戏,我们供他吃,供他穿,不少给他钱花,就是不听话,你说他一句,他有十句在等着你。”其实,这些家长在“供他吃,供他穿,不少给他钱花”之外再给了他们很多唠叨,还给了什么?在孩子晚上做作业的时候,看电视,上网聊天,或者外出朋友聚会,打麻将,再来个卡拉OK,小小的孩子会怎么想?怎么做?自己没有做到的,不要去要求孩子。

    孩子成绩好的家庭,情况都是一样的。只有不关心孩子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同。希望一些家长能够醒悟,切忌为了满足自己的心理,忘记自己管教的责任。要从现在做起,牺牲一下自己的原有生活方式,为孩子们多做一些事情,给孩子创造一个好的坏境和空间。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精心的呵护,家庭的熏陶,“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孩子的成长每个环节,都需要父母的精心经营,让我们的“宝贝”德,智,体全面发展。

  评论这张
 
阅读(90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