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家庭教育文章

http://youyan7224480.blog.163.com/

 
 
 

日志

 
 

养育孩子的15条经验(转)  

2009-10-19 14:36:46|  分类: 家庭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      孩子是一定要自己带的,尽管上班、家务、孩子各种困难重重,但是决不能贪图省事就甩手交给老人;否则,将悔之晚矣;因为在孩子婴幼儿时代,老人隔代亲的溺爱,足以让孩子的品性中“杂草丛生”,以后很难消除;(当然,也不能全盘否定,这只是对一部分家庭来说的。)

2.      随着孩子的出生到成长父母与孩子的距离应该是逐渐“拉远”的,这个远并不是心的距离。也就是说,孩子越小,父母就应该越拿出最多的时间来陪孩子,孩子越大,自我意识增强,父母就要适当拉远距离,不能动辄指手画脚,而应该留给孩子独立的空间。就比如放风筝,随着风筝的升高,父母手中的线越拉越长、越远,既给风筝自由,但是线总在父母手中握着。有位女作家说,世上所有的爱都是以相聚为目的,唯有父母对孩子的爱是以分离为目的。

3.      千万不要听人家说从来不管孩子,你就真的不管孩子。人家现在不管是因为过去管过了,孩子已经渐入正确轨道,可以开始尝试独立驾驭人生航向;如果你过去没管,现在就更应该弥补“功课”,学着理性聪明地去“管”孩子。否则,等真的想管就真的来不及了。

4.      对孩子的教育永远都不晚。不要后悔过去对孩子没有用心,只要你愿意,从现在开始关注孩子的真正需要,孩子一定会有进步。

5.      父母对孩子的爱应该是毫无条件的。千万不要说我成天为你操碎了心,我为你熬白了头发,我辛苦地赚钱,我供你吃喝……历数种种,唠唠叨叨,结果只能招致厌烦,要知道所有这些都是父母在孩子成年前应尽的义务,而并非以此换取孩子好好学习的条件。无条件的爱才是伟大的爱。

6.      孩子的学习永远只是TA自己的事,你可以在早年帮助TA培养对学习的兴趣,带领TA走到学海的大门前,给TA一把金灿灿的钥匙,让TA自己快乐畅游。你再聪明,有再高的学历和智商,都无法代替孩子自我学习和自我成长。

7.      学无止境,永无尽头,但学会做人才是人生最重要的前提。千万不要幼儿园学小学的课程,小学学中学的课程,中学学大学的课程,到了大学和社会再学如何做人,这就本末倒置了,而且将付出很大的代价。

8.      撇开那些繁多的教育理论和书籍,其实教育孩子很简单。只要父母自己修行好了,孩子自然就好了。父母就是孩子的一面镜子,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你的言行举止都在孩子的目光所及处,都成为TA的模仿对象。

9.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同样适用于对待孩子的教育。你自己整天忙于应酬从来不看书,又怎能要求孩子乐意学习呢?你自己整天沉迷于电视和网络,又怎能要求孩子对电视和网络视而不见呢?在孩子没有足够的自制力之前,父母的行为都要谨慎,避免对孩子的误导,一旦养成习惯,改则难矣。

10.  充分地体贴孩子的情感,为孩子的进步而高兴,为孩子的悲伤而同情,父母孩子本是同一战壕里的“战友”,千万不要变成“敌人”。如果孩子取得成绩可以成为父母夸耀的资本,那么孩子落后时父母的安慰和鼓励,才是最有营养的心灵鸡汤。

11.  孩子是需要管教的,无所谓的事可以不管,给孩子点自由,但关系到原则的事,无论多么微小,都要严管,管一次就要起到作用,不允许再犯。切不可没有原则,没有章法,该管的不管,不该管的乱管,父母失去了在孩子眼中的威信,也让孩子无所适从。

12.  考试成绩不是唯一的衡量标准,成绩背后透露的问题才是父母需要关注的。

13. 无论如何,尽量不要选择体罚。我认为体罚是对孩子自尊的一种伤害。

14. 有时候沉默具有一种震慑人心的力量,在你要怒不可遏“电闪雷鸣”之时,不妨克制自己,以沉默来代替,给孩子反思的时间,过后也许孩子会自动来向你认错呢。

15.父母要保持一致的教育态度,分主角配角,但是观点倾向性要一致。如有不同意见,背后沟通协商,不要在孩子面前争吵。

 

  评论这张
 
阅读(56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