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家庭教育文章

http://youyan7224480.blog.163.com/

 
 
 

日志

 
 

素质教育和应试能力(一)   

2009-10-25 22:30:55|  分类: 家庭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素质教育和应试能力   

                                                               (一)

      本文获“中国教育实践与研究论坛”一等奖并入选“中国教育实践与研究指导全书”

                                                             蔡笑晚/文

        如果一项能够决定一个人的前途、命运和一生的发展的能力不是一种重要素质,那未请问什么才是重要素质呢?。提倡素质教育不就是要使每一名学生先天获得的遗传素质得以充分的发展,同时使他们获得当今社会所需要的各种品质吗?所以素质 教育不能将应试教育对立起来,而只能将其协调起来,这里最关键的一步就是改革考试制度和方法。对优秀学生来说,减负为他们腾出了许多宝贵的时间,使他们有可能根据自已的愿望发展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对差的学生来说,减负所腾出的时间可以用来补救学业上的不足。

       在现行考试制度下,学校为了应试的需要,也为了达到齐头教育的目的,所采取的一个绝招是让学生做大量的课外作业和假期作业(据了解某中学的初一学生语文寒假作业仅作文一项就达二十篇之多,其他各科都是一大本一大本的)。以期通过反复练习使学生普遍达到所要求的水平,在各种考试中取得好成绩,为学校争取到好名次。这个要求使学校成了古希腊神话里强盗旅馆中的免费床位,人们为了享受这个免费床位,却付出了更为高昂的代价。

       大量的带有重复性课外作业和假期作业及假期辅导班上课几乎占去了学生全部的空余时间,学生被弄得喘不过气来,不能享受青少年时代应该有的休闲时间,更无法充分发展自己的特长和爱好。另外,有些优秀的家长即使有能力发现孩子的智力强项,也无法插手进行家庭的特殊教育和培养。天才的发现和培养都必须具有广阔的自由空间,在重压之下,必然扼殺了优秀人才的智慧锋芒。因此,对优秀学生来说,减负为他们腾出了许多宝贵时间,既可使他们轻松愉快地享受生活的乐趣,使他们的生活更充实,又有可能根据自己的实际条件发展自己的特长和爱好,或进行自学、超前学习、真正优秀的还可以跳级,或进行特殊的培养(象韩寒、窦蔻这类天才),而不致于在重压之下被印进了固定的模子里。特别是那些某方面具有特殊天资的人才,在这种仅仅为了应试的教育制度下,简直成了牺牲品。

        对于那些差的学生来说,繁重的学习压力非但不能使他们由差转好,相反,他们在不堪重负之下,对自己的读书上进失去了最后的信心。人们总是去完成自已所能够做到的事情,对于肯定无法完成的事情就不会有人去争取完成它。所以,过重的压力反而会促使人们做出放弃的抉擇,到了这种时候,任何悲剧都有可能发生,学习障碍、心理异常、中途辍学、离家出走……因此,减负对补救差生起差举足轻重的作用,减负所腾出的时间,既可让他们轻松一下,又可以用来弥补学业上的不足之处。

        就一般学生(中等生)来说,过重的学习压力使他们永远只能是中等生,因为对这些学生来说如果想有所突破,最重要的是改变学习方法,而不是做太多的重复性的课外作业,而这些重复性的课外作业只能使他们的思维定势,对于同类题目可能会有好处,但不能提高他的智力水平,不能发展创造性思维。因此,从本质上讲并无任何其他好处,而且由于过度紧张和疲勞会影响身心的健康发展,对以后的学习和工作很不利。

        由于大量的课外练习对应付考试确实有利,所以在现行考试制度之下,减负往往只是一句空话。因为分数对学生来说毕竟是最重要的,而且有时候一分二分之差可以决定他一生的命运。社会上经常听到成败论英雄,对学生来说则是“分数论英雄”,你素质再好、基础再扎实,如果考不出好分数,也肯定要吃亏。虽然一次考试的几分之差,绝对反映不出一个学生的真实水平,纯属偶然而已,但可决定你的命运。

        顺便说一下,我的第五个孩子在报考上海交大少年班时,因半分之差被淘汰,后来考上了别的大学,而且是省级三好生,后来又考上中国科大研究生。虽然现在也不错,但与妹妹相比,当时两人的水平基本相同,就是因为这半分之差,造成终生遗憾,正是失之毫厘,差之千里。当时苏州中学教务长亲自到上海交大鼎力推荐,也未能说服交大招生办负责人,说明分数之重要,那怕是半分。

        如果说素质教育是现在大力倡导的教育方针,那么我们在二十年前就已经是这一教育方针的忠实执行者。从那次教训之后我意识到在现行考试制度下,应试能力本身就是一项素质,而且是一项很重要的素质。

        为了弄清这句话,我们可以先对素质的定义进行分析。

      “所谓‘素质’,通常具有两个层面的涵义:第一种涵义是生理上的“素质”概念,主要指人们天生的感知器官、神经系统,又称遗传因素或天赋;第二种涵义是教育学实质也是社会学上的‘素质’概念,主要指后天社会性的一面,认为素质是在先天某些因素的基础上,主要通过后天教育和环境影响而形成的一系列知识技能、行为习惯、文化涵养、品质特点的综合。换句话说,人的素质是指人的发展总水平,是人的诸种属性的综合,是由各种品质构成的整体结构。先天获得的遗传素质是后天形成基本品质的物质前提,而后天的环境与教育则是先天遗传素质能否发展的条件。举一个很明显的例子:一个先天的聋哑人,当然不可能成为一名音乐家;但假如一个人的音乐天赋再好,却没有得到后天的培养,也不可能成为一名音乐家,因此,提倡素质教育就是要使每一名学生先天获得的遗传素质得以充分的发展,同时使他们获得当今社会所需要的各种品质。”

        这里指出了一个很根本的关键:后天的环境与教育是先天遗传素质能否获得发展的条件,假如一个人的音乐天赋再好,却没有得到后天的培养,也不可能成为一名音乐家。但是为了获得好的后天培养,是必须通过考试的,好的应试能力则使学生获得好的后天培养的机会,使他能够充分发展自己先天获得的遗传素质;反之你应试能力不好,你就不可能获得好的后天培养的机会,即使您的先天遗传素质再好,你也不可能得到充分的发展。

       现代社会有很多考试:考重点中学要通过考试,高分才能进入重点高中;考大学要通过高考,高分才能进入名牌大学;考公务员要通过考试,高分才能录用,将来可以当官;出国要考托福、GRE,高分才能留学;职称晋级要通过考试,过关才能高升;上岗要考试,拿到上岗证才能去上班;……考试名目多得不胜枚举。每一种考试都给了您一种机会,都会决定您的前途和命运,都会决定你一生的发展,而且也决定了你对社会贡献的大小。

       如果一项能够决定一个人的前途和命运的能力不是一种重要素质;如果一项能够决定一个人一生的发展的能力不是一项重要素质;如果一项能够决定一个人对社会贡献大小的能力不是一项重要素质,那未请问什么才是重要素质呢?。提倡素质教育不就是要使每一名学生先天获得的遗传素质得以充分的发展,同时使他们获得当今社会所需要的各种品质吗?

        所以兜了一个圈子,最后还是证明应试能力也是一种重要的素质,素质教育不能将应试教育对立起来,而只能将其协调起来,这里最关键的一步就是改革考试制度和方法。

        而考试又是不可避免的,因为只有通过考试才能给全体学生提供公平竞争的机会,如果废除考试制度,那些有权或有钱的人就有了优先的条件,穷苦学生就永无出头之日。这也是今有人对中国科举制度持肯定态度的主要原因。

        没有一种机制可以保证素质好的学生就一定有好前程,只要是以一次考试作为择优的标准,分数就必然是实力的标志,就是学生的硬道理,也是办学者的硬道理。

   

  评论这张
 
阅读(51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