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家庭教育文章

http://youyan7224480.blog.163.com/

 
 
 

日志

 
 

辅导孩子学习“四注意”  

2009-10-26 21:32:37|  分类: 家庭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为了提高孩子的学业,许多家长都喜欢在孩子回家后对其进行学习辅导。在不给孩子们造成过重学习负担的前提下,家长这样做也无可厚非,只是在辅导中一定要注意四个问题:

一、讲究针对性。家长首先要弄明白孩子在学习上有何不足之处,然后再对症下药,设法弥补孩子在学习上的缺陷。若盲目地给孩子“开小灶”,不仅解决不了孩子学习上存在的问题,还有可能给孩子造成过重的学习负担,降低孩子的学习兴趣。

二、注意短时性。孩子的注意力难以集中且持续时间不长,据研究表明:小学低年级学生注意力集中的时间一般可持续10~30分钟,中学生一般也不会超过40分钟。因此,家庭学习辅导应注意简明扼要,针对问题的要害作讲解,力争达到用时短、效率高的效果。

三、讲究因人施教。每个孩子的情况都不尽相同,有的孩子反应稍慢一些,辅导时就应该充分举例、详加解释。这种因人而异的学习辅导,恰恰是课堂教学中难以照顾周全的。若在这一方面做得好,就能较好地弥补学校课堂教学的不足。

四、不要越俎代庖。父母即使有辅导能力,也只能在孩子经过努力但仍难以排解的情况下,启发孩子去思考。只在旁边加以点拨即可,不必陪读,更忌代笔捉刀、越俎代庖。重要的是教给孩子一些学习技巧,使其所学知识融会贯通,新的好理解、旧的更巩固。 (王纹)

  评论这张
 
阅读(48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