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家庭教育文章

http://youyan7224480.blog.163.com/

 
 
 

日志

 
 

孩子的阅读习惯培养  

2009-10-09 23:07:44|  分类: 家庭教育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长们很注重孩子阅读能力的培养,在这里,也只想说几句:阅读不关看数量还要看质量,也就是说好的阅读习惯养成家长们不容忽视。

读书要保持正确的姿势,不躺着看书,不在路上、车上看书,不在阳光下和光线微弱的地方看书。做到这些,不仅能提高读书效果,而且有益身心健康。其中,保持正确的读书姿势非一日之功,望老师们高度重视,常抓不懈。

读书要集中注意力,要把书读进去。只有注意力集中,朗读,才能读正确;默读,才能一边读一边想。学生一旦养成专注、认真的阅读习惯,会影响到其他方面,对养成良好的意志品格非常有利。

读书要勤查字典。到了二年级,学生已经学会音序、部首两种查字典的方法。把方法转化为能力,靠训练。要求学生每学一篇新课文,要从字典中查出生字。学生造句、写话遇到不会写的字,鼓励他们从字典中查找。希望学生通过勤查字典,逐渐养成查字典的习惯,进而培养和提高独立识字的能力。

读书要边读边画,做到读、想、画结合。低年级孩子可以边读边画:一段话有几句、一篇课文有几个自然段、重要的词语、重要的句子、自己读不懂的地方等等。一边读,一边勾勾画画,可以促进思考,有助于养成一边读一边想的好习惯。

此外,还要养成课外阅读的习惯。阅读能力的养成除了训练得法,还要靠大量阅读。教科书中的课文每篇都要读熟,与教科书配套的自读课本每篇都要认真阅读。此外,还应鼓励孩子阅读有益的书报,丰富知识,开阔视野,不断提高阅读能力。阅读能力的提高会促进孩子学习的兴趣,能让孩子在学习中体验快乐,在快乐中成长。

  评论这张
 
阅读(89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