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家庭教育文章

http://youyan7224480.blog.163.com/

 
 
 

日志

 
 

“尖子生”也需知道“偷菜”  

2010-01-21 20:08:52|  分类: 家庭教育2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尖子生”也需知道“偷菜”
□ 郑欣
现教传媒网 http://www.modedu.com     2010-1-19   现代教育报 [72]
    自上周末开始,全国部分高校自主招生考试陆续启动,一些高校的试题以其“新、奇、活”等特点,吸引了公众的眼球,亦使考生们大呼“太难”、“太变态”。

    “有人建议把偷菜游戏改叫摘菜,你对此有何评价?”一位考生去中山大学面试,抽到了这样一道面试题。不幸的是,这位学习成绩优异的考生平时极少上网,竟对火爆的网络小游戏“偷菜”一无所知,以致泪洒当场。

    值得注意的是,能够参加高校自主招生考试的,往往都和这位考生一样是“在校成绩优异”或“在某领域拥有特殊才能”的“尖子生”,他们中的相当一部分都在省市级甚至全国的学科竞赛中获得好的名次,至于语文、数学、英语等基础学科更是不在话下,但当他们面对这些“灵活”考题时,却表现出了对社会知识的“无知”。

    1月16日,清华等“五校联考”的作文题为:对“电击治疗网瘾”做一评论。对此,有考生竟首先怀疑“电击”与“网瘾”的真实性。1月17日,复旦大学自主招生考试“让考生根据诺贝尔奖获奖作家所处的时代先后进行排序”,但部分考生却表示有些诺贝尔奖获奖作家“没有听说过”……

    事实上,对于能闯入高校自主招生考试的“尖子生”来说,这样的题目根本毫无难度。与自主招生考试中越来越多“超纲”内容相比,回答这些“灵活”的题目,只需要平时花一点时间阅读报纸、杂志或者浏览网络就可以从容应对。但是,对于处在高考重压之下的学生们而言——尤其是在“题海”里“起早贪黑”奋战的“尖子生”们,报纸、杂志、网络实在是距离他们太遥远了。

    “除了要学习课本上的内容之外,还要参加各种辅导班,请老师为这次自主招生进行专门的辅导,这些已经占用了我全部的时间,我哪有时间上网,看报?”一位“年级前三名”的女生道出了众多“尖子生”的心声。记者采访得到的信息是:大多数“尖子生”都认为,考试成绩绝对与在学习上所花的时间成正比。

    “尖子生”们能够获得旨在“优中选优”的自主招生考试资格,说明他们极可能已经掌握了超过大学英语四级的词汇数量,可能已经充分了解焓变、熵变、自由能变等方面的知识。然而,他们却可能对于“躲猫猫”、“70码”、“被自杀”等新闻词汇显出惊人的陌生。

    在“尖子生”还在坚决地奉行着“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原则的时候,高校的自主招生考试却通过出题方向“告诉”考生们:课下,也要多看看外面的世界!

  评论这张
 
阅读(346)|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