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家庭教育文章

http://youyan7224480.blog.163.com/

 
 
 

日志

 
 

学习生本教育理论的悟与思 - 秋雨无痕的日志 - 网易博客  

2010-03-16 17:05:33|  分类: 家庭教育2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习生本教育理论的悟与思

教学论文 2010-03-03 06:50:31 阅读6 评论4 字号:

 

学习生本教育理论的悟与思

近几个月,我一直关注由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广东省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郭思乐教授倡导并主持实验的一种全新教育思想和教育方式——生本教育,潜心自学了郭教授撰写的《谛听教育的春天》等书籍和有关文章,还认真拜读了《人民教育·生本教育专辑》中参与实验的教师们撰写的文章。他们具体实践的事例文章中那种回归生命的磅礴让人觉得理念的可行性,尤其是郭教授对教育“为何改”的阐述有理有据,令我感触颇深,一股激动、向往涌进心头!

一、初识“生本”

生本教育,就是以一切为了学生,高度尊重学生,全面依靠学生为宗旨的教育,是为学生好学而设计的教育,也是以生命为本的教育,它既是一种方法,更是一种理念,其深层意义其实就是以生命为本。它与其他教育方式的最大区别在于它的特点是突出学生、突出学习(教得少学得多)、突出合作、突出探究,主要是以“让学生进行前置性学习(由教师提供一个最根本的,最简单的问题),小组合作学习(小组内交流自学的成果),班级交流学习(提出更深刻的问题),熟悉学习(巩固学习内容)”为主的四步教学模式。目前,我们一直奉行的素质教育只是一种“以形补形,以考补考”的“师本”教育,但“生本”关注和弘扬的理念是“以人文本,以学养考”,认为人具有发展的无限可能性,教育应该充分发挥人的潜能;人具有学习的天性,教育的功能在于顺应人的天性;人具有发展的需要,人渴望实现自己的价值;尊重、信任和爱是教育成功的秘诀。毋庸置疑,生本教育更加体现了教育者对教育文明的追求。

二、感悟“生本”

从教十几年里,我学习过愉快教学法,模仿过五步教学法,同时还亲身实践过参与式合作教学法,虽然在课堂教学中有了独出鳌头的教学风格。但是面对 “以考评教”的教育评价体制,整个教学活动并没有改变老师教得累,学生学得苦的现状,素质教育仅仅是蜕变了的应试教育。这次理论及实践案例的学习确实对我和我的学生那种苦教苦学、熬时间、拼体力、大搞题海战术、不厌其烦的考试与折腾,产生了一种震撼感,也唤起了我的教育激情。

生本理论与历经十年的实践清楚地告诉我们:生本教育中的学生是快乐而自信的;教师是智慧而幸福的;学校是灵动而生机勃勃的。当淄川某中学的杨老师参与了“生本”实验,真正把课堂的主体地位还给学生,真正做到全面依靠学生时,仅一月半的时间便使他看到了以前想也不曾想到的、无穷的美景:学生百分以上人数,1班32人;2班33人,两个班共65人。在级部16个班中高分人数第一,学生也不同程度的读完了一些书籍,全是在课下,学生慢慢的喜欢上了阅读……可以肯定“生本”能大面积大幅度提高学生“考试”成绩,更能解放老师们的手脚,工作轻松了、幸福了。同时学生有了自信,变得快乐了。实验班学生这样说:“以前课堂上同学们都没有积极性,只有老师在上面讲,学生在下面听……通过(生本)这样的学习方式,课堂上同学们能够互相讨论……课堂的活跃性让我也跟着活跃,养成了课前预习的习惯……”是“生本”使学校成为放飞心灵的天然牧场,处处洋溢着欢声笑语;让校园里的每一位“牧者”和“羊羔”真实地触摸到了教育的幸福,处处见到思维碰撞的火花。这都源于老师们的智慧。他们在生本教育实践中善于观察研究、善于反思、勇于实践着“先做后学,先会后学,先学后做,不教而教,以学定教”的方法理念;他们不仅做到了教育观念的大转变,而且能坚持做到把主要依靠“教”转变为主要依靠“学”,这就是一种大智慧。这一切只有能认清教育的本质是提升生命的教师才能做到,他们是真正的智者,是值得我们去尊敬和学习的。

教育应该是快乐的教育,幸福的教育。我深深地感悟到生本教育是真正的素质教育,是深入推进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重要手段,生本教育的实验成果让人赞叹,更让我们看到了教育的希望之光。让我们也从转变观念开始,以课堂改革为切入点,以生本激扬生命为基石,让“生本”在我们的花圃里静静地开放。

三、思考“生本”

1.“生本”的特点是以学生为本,把学生当作学习的主体,教师把学习的主动权交还给学生,让学生自己主动地去学,从而使教育教学在实现最大限度地解放学生的同时,也使教师得到真正意义上的解放。那么“生本”课堂里,教师怎样“教”才能让学生自已主动地去学,而且学得积极、欢快、高质、高效呢? 

2.“生本”课堂中最明显的一个特点是小组合作学习活动,主要让学生在小组内相互学习、相互砥砺,相互促进,形成组织文化,从中获得恒久的学习动力,从而体验学习的乐趣。可是,教师如何充分调动小组中每个成员的参与度,小组合作形式才能有效?

3.郭教授指出:“不是儿童没有潜能,而是我们没有给出时间、空间,创造氛围去激励它。其实,儿童的潜能是无限的。”的确,每一个学生身上都蕴藏着巨大的潜能,如果老师善于激发,他们的潜能就能得到发挥,就能主动地建构知识。因此,在语文教学实践中,我们必须摒弃枯燥的抄写作业、繁琐、重复的基础知识训练题,还给学生时间和空间,让学生充分发挥潜能,有效地开展前置性的学习。那么,教师应该怎样设计前置性作业才能更科学,更合理呢?

以上所述是笔者认真学习后对生本教育的一些肤浅看法。“思想有多远,路就能走多远。”对教师而言,生本教育的实施不啻于一场革命——是从教育观、教师观到学习观、学生观的全方位嬗变,真正达到“教是为了不教”的目的。教育需要改革,但需要静下心来,耐住寂寞进行,决不能有不点点浮华和虚伪。我真诚祝愿生本之花遍地开,真切地希望自己也能成为那花圃中的一匠!

(凡是看过此文的朋友们请给予修改,秋雨无痕真诚地谢谢您!)

 




引文来源  学习生本教育理论的悟与思 - 秋雨无痕的日志 - 网易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401)|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