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家庭教育文章

http://youyan7224480.blog.163.com/

 
 
 

日志

 
 

高中学生性格测试显示 喜欢社会活动者创新性高--中华家庭教育资讯第二中心  

2010-03-30 18:51:09|  分类: 家庭教育2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千名上海高中学生性格特征测试调查显示

  女生比男生更加外向、喜欢社会活动、语文、史地的学生创新性更高、大样本调查未发现血型和性格相关……这些有趣的“性格大揭秘”均来自一位高中生的科学研究成果。历时8个月的不懈努力,复旦附中卢德颐同学通过对1696名上海高中生进行性格测试,发现了不少有趣的现象。在昨天闭幕的第25届英特尔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他的研究成果一举斩获一等奖和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双项大奖。

  大样本未发现血型与性格相关

  血型和星座始终是现代人津津乐道的话题,卢德颐发现身边就有不少同学为之如痴如醉。血型、星座、手相或传承至今的生辰八字对人的性格、甚至命运有影响吗?这些众说纷纭的“民间研究”是否有科学道理?想亲自一探究竟的他展开了一场关于中学生性格的大规模调查。在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专家的指导下,卢德颐通过改编在国际上通用的“五因素性格”测试问卷对本市杨浦区1696名高中生进行了性格测试,并对这些学生的血型和出生月份进行了统计。

  统计分析表明,血型、星座与五因素性格,即神经质、外向性、经验开放性、宜人性和责任心并不存在相关性,“我们在较大样本高中生的研究中尚未发现血型与性格相关,这说明了血型与性格相关是没有依据的,这也和大多数科学文献报道的结果基本一致。”不过,小卢补充说,这一结论还需要在其他性格量表中进行验证,目前也不能完全否定血型性格论,血型与人性格的关系。

  女生性格比男生外向更受欢迎

  初步研究显示,原来性格也呈现出“男女有别”的特点,女生比较外向,特别是具有更显著的宜人性,高宜人性的学生具有礼貌、灵活、合作、宽容、关心等特点,在人际交往中往往更受欢迎。 “这说明女性在性格某些方面要优于男生,可能与男女性的激素差异和特定的基因表达有关,这需要进一步的实验证明。 ”小卢说。

  此外,高一和高二学生相比,高一学生更加宜人性和有责任心,这可能与高二学生学习紧张和压力增大有关;市重点、区重点和普通高中在性格方面差异显著,重点高中学生更加情绪稳定、倾向外向性、偏离神经质等。“这表明学习成绩与性格呈正相关,至少说明性格特征与学习成绩可能存在相互促进。 ”

  小卢告诉记者,他希望此次研究行动之后,能针对学生的性格,制定出为他们量身定做的学习方法。

  喜欢社会活动者更具创新性

  “五因素性格”中的经验开放性因素,高分人群仅占到总量的2.5%。卢德颐解释说,“经验开放性代表了学生性格中的创新性。高分同学的数量如此之低,说明上海中学生中创造性强、对新鲜事物感兴趣的人数还不多。 ”

  学生性格中的创造性整体偏低也为目前的教育体制敲响警钟,“教育部门应当思考如何改善教育体制中的问题,培养出更具创造性的人才。 ”小卢说。

  小卢还告诉记者,数据中还反映出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喜欢语文的同学往往表现出更高的创新性。经验开放型性格,与参加社会活动的频率、与喜欢语文、地理、历史的程度及其成绩、与喜欢阅读武侠书籍的程度、与喜欢观看科学纪实电视节目以及听古典音乐程度成正相关。 “想要提高创新能力的同学,不妨可以从这几方面着手,说不定会有潜移默化的作用。 ”

  科学解密基因如何影响性格

  性格是不是遗传的?这也是小卢进行性格研究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我们一直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虽然是俗语,但也许说明了遗传在性格中或多或少有作用。”在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遗传学研究所近十名研究生的协助参与下,卢德颐在中学生中开展了性格与MAOA基因多态性关系的研究。

  经过对采集的样本进行专业的DNA提取和专业分析,卢德颐发现,如果人体中携带的是高MAOA基因,那么这个学生对情绪的控制力更强。“这项结果能使性格的后天培养更有针对性。 ”小卢说,“对于低MAOA基因的学生,更要注重后天对性格的培养和引导,父母和教师应给予更多的情商教育,提高抗挫折能力。 ”

  据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硕士生张晓博透露,目前小卢的研究还属于前期工作,他们下一步会在更大的人群中进行样本调查,进一步揭示性格和基因的关系。




引文来源  高中学生性格测试显示 喜欢社会活动者创新性高--中华家庭教育资讯第二中心
  评论这张
 
阅读(57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