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家庭教育文章

http://youyan7224480.blog.163.com/

 
 
 

日志

 
 

抗药性(陶道武)--中华家庭教育网·家庭教育指导师交流中心  

2010-04-13 14:23:07|  分类: 家庭教育3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抗药性(陶道武)
 
 
  “教育病”一旦形成,比较难治,原因在于教育病大多是心病,不是“皮外伤”,抹上药物或经过包扎等简单处理就能见效。

    因此,根据教育病的成因与特点,教育病最好是预防,把一切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要比后期的补救效果要好得多。

    从这一点,就能看出早期教育的重要性了,孩子生下来的时候是一张白纸,在家长的教育之下,涂抹好了,就是一幅绚丽的图画,预示着希望与成功。如果随意乱来,就会成为一张废纸,孩子变得很无用,不能如父母之愿,也不能成为国家需要的人才。

    父母在孩子的早期进行审慎而科学的教育,最大的好处就是让孩子健康、顺利、自然地成长,而让孩子少出教育上的问题。孩子小的时候,由于自身阅历不多,心智不全,虽说不能因此去欺负小孩子(现实中这种以大欺小的情况还是有的),但可以更好地给予孩子良好的教导,因为小孩子往往以为父母是神,处处跟大人学,也比较听话。只是如果父母的教育方式方法有问题,那孩子只能怪自己命不好了。孩子小的时候能有什么问题呢,到大了出现这样那样的毛病大多是由父母的教养不当造成的,父母要为此承担责任的,也会为此买单。

    假如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时候,能够根据孩子的心理特点进行教育,孩子会欣然接受,并为“知己者”、“悦己者”付出最大努力,孩子成人成才的机会自然就会高出许多。

    可教育现实中,家长却反其道而行之,为了教育孩子,非要把孩子置于难堪的境地不可,让孩子不时怀疑自己是不是父母亲生的,甚至想撇开父母一走了之。问题儿童往往源于家庭,源于父母,可我们往往只是一味地指责孩子,让孩子的心无处安放,四处游荡。

    家长在教育上犯的错多了,家长自己往往不容易发觉,可一点一滴都会体现在孩子身上,就像教育家洛克所言“教育上的错误比别的错误更可怕”。日积月累,孩子变得不再听话,即使是父母认为千真万确的真理。

    不少父母因此选择了更为凶狠的辱骂与殴打,可效果却适得其反,孩子自身已经产生了抗药性。




引文来源  抗药性(陶道武)--中华家庭教育网·家庭教育指导师交流中心
  评论这张
 
阅读(37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