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家庭教育文章

http://youyan7224480.blog.163.com/

 
 
 

日志

 
 

读《哈佛家训》 - 阿崔的日志 - 网易博客  

2010-04-16 11:26:10|  分类: 家庭教育3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哈佛家训》

读《哈佛家训》 - 阿崔 - 阿崔的博客

今天读《哈佛家训》这本书,受益匪浅,哈弗大学一枝独秀,他先后培养了7位总统,37位诺贝尔获奖者,30名普利策奖获得者,以及不计其数的科学家,艺术家,人文学者和财富精英。这些杰出的人物,曾经对美国和世界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而且还在继续产生深远的影响。哈佛靠什么打造了这些巨人呢?他们的教育中有什么深藏未露的秘密?”

      《哈佛家训》中的每一个小故事都具有丰富的教育功能和深刻的生活意义,它给人们带来的不仅是对社会、人生进行多角度的思考,更重要的是它点燃了人们内心深处的智慧火花。这是一部教子书本,也是一部成人的修身指南。看看苏格拉底告诉我们怎样的人生的真谛吧!

    古希腊的大哲学家苏格拉底在风烛残年之际,知道自己时日不多了,就想考验和点化一下他那位平时看来很不错的助手。他把助手叫到床前,说:“我的蜡所剩不多了,得找另一根蜡接着点下去,你明白我的意思吗?”

  “明白,”那位助手赶忙说:“您的思想光辉是得很好地传承下去……”

  “可是,”苏格拉底慢悠悠地说:“我需要一位最优秀的传承者,他不但要有相当的智慧,还必须有充分的信心和非凡的勇气……你帮我寻找一位好吗?”

  “我一定竭尽全力。”

   苏格拉底笑了笑。

   那位忠诚而勤奋的助手,不辞辛劳地通过各种渠道开始四处寻找了。可他领来一位又一位,都被苏格拉底一一婉言谢绝。一次,当那位助手再次无功而返时,病入膏肓的苏格拉底硬撑着坐起来:“真是辛苦你了,不过,你找来的那些人,其实都不如……”

  “我一定加倍努力,”助手恳切地说,“找遍五湖四海,也要把最优秀的人选挖掘出来。”

   苏格拉底笑笑,不再说话。

  半年之后,苏格拉底眼看就要告别人世,最优秀的人选还是没有眉目。助手非常惭愧:“我真对不起您,令您失望了!”

  “失望的是我,对不起的却是你自己,”苏格拉底很失意地闭上眼睛,停顿了许久,才又不无哀怨地说:“本来,最优秀的就是你自己,只是你不敢相信自己,才把自己给忽略、给丢失了……其实,每个人都是最优秀的,差别就在于如何认识自己、如何发掘和重用自己……”一代哲人就这样永远地离开了他曾经深切关注着的世界。

   那位助手非常后悔,甚至自责了整个后半生。

   为了不重蹈那位助手的覆辙,每个向往成功、不甘沉沦者,都应该牢记先哲的这句至理名言:“最优秀的就是你自己!”

   几个学生问哲学家苏格拉底:“人生是什么?”

       苏格拉底把他们带到一片苹果树林,要求大家从树林的这头走到那头,每人挑选一只自己认为最大最好的苹果。不许走回头路,不许选择两次。 

       在穿过苹果林的过程中,学生们认真细致地挑选自己认为最好的苹果。等大家来到苹果林的另一端,苏格拉底已经在那里等候他们了。他笑着问学生:“你们挑到了自己最满意的果子吗?”大家你看看我,我看看你,都没有回答。 

       苏格拉底见状,又问:“怎么啦,难道你们对自己的选择不满意?” 

      “老师,让我们再选择一次吧,”一个学生请求说,“我刚走进果林时,就发现了一个很大很好的苹果,但我还想找一个更大更好的。当我走到果林尽头时,才发现第一次看到的那个就是最大最好的。” 

       另一个接着说:“我和他恰好相反。我走进果林不久,就摘下一个我认为最大最好的果子,可是,后来我又发现了更好的。所以,我有点后悔。” 

     “老师,让我们再选择一次吧!”其他学生也不约而同地请求。 

      苏格拉底笑了笑,语重心长地说:“孩子们,这就是人生——人生就是一次无法重复的选择。” 

                                                                                                 ——《苏格拉底的教诲》

        面对无法回头的人生,我们只能做三件事:郑重的选择,争取不留下遗憾;如果遗憾了,就理智的面对它,然后争取改变;假若也不能改变,就勇敢地接受,不要后悔,继续朝前走。

        再来看看这位牧羊人是怎样给孩子插上飞翔的翅膀的吧:

       一百多年前,一位穷苦的牧羊人带着两个幼小的儿子替别人放羊。有一天,他们赶着羊来到一座山坡上,一群大雁鸣叫着从天空飞过,很快消失在远方。牧羊人的小儿子问父亲:“大雁要往哪里飞?”牧羊人说:“它们要去一个温暖的地方,在那里安家,度过寒冷的冬天。”大儿子眨着眼睛羡慕地说:“要是我们也能像大雁那样飞起来就好了。”小儿子也说:“要能做一只会飞的大雁多好啊!” 

       牧羊人沉默了一会儿,然后对儿子说:“只要你们想,你们也能飞起来。” 

       两个儿子试了试,都没能飞起来,他们用怀疑的眼神看着父亲。牧羊人说:“让我飞给你们看。”于是他张开双臂,学着大雁的样子,但也没能飞起来。可是,牧羊人肯定地说:“我因为年纪大了才飞不起来,而你们还太小。只要不断努力,将来就一定能飞起来,到那时,你们就可以去任何想去的地方。” 

       两个儿子牢牢记住了父亲的话,并一直不懈地努力着。等到他们长大——哥哥36岁,弟弟32岁时——两人果真飞起来了,因为他们发明了飞机。 

       这个牧羊人的两个儿子,就是美国著名的莱特兄弟。

                                                                                                 ——《假如真的希望飞翔》

       信念是一支火把,它可以燃起一个人的激情和潜能,让他飞入梦想的天空。有时我们也会说:“我想…….”但是,我们只是“说”而没有“想” 。如果真的“想”,还一定要付诸行动——而且一直朝着“想”的方向。

         《  哈佛家训》中编选的每一个故事都有深刻的生活意义,可以点燃心中的智慧火花,让我们从一滴水见到大海,从一缕阳光洞彻整个宇宙。我们要用心灵去感受其中饱含的深刻意义,知道品性--是站立生命的基石,梦想--是装岁月的风景,真爱--是永恒不息的心跳,成功--是奋斗人生的酒杯,思维--是通向真理的捷径,心理--是抚摸意念的手指,智慧--是呈现意志的张力,创意--是无痕迹的匠心。要懂得用勇气去正直无畏的面对,要觉悟人生的朴实无华的光芒,敢抬起头来面对并不如意的生活!           




引文来源  读《哈佛家训》 - 阿崔的日志 - 网易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34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