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家庭教育文章

http://youyan7224480.blog.163.com/

 
 
 

日志

 
 

听花开的声音--陪孩子一起成长--牵手①步②步的blog  

2010-04-20 15:02:28|  分类: 家庭教育3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听花开的声音
 
 

听花开的声音

听花开的声音,多美的句子!

大概有人会问:花开有声音吗?

如果需要证明,科学告诉我们:声音是空气振动,花开一定引起空气振动,所以一定有声音。

也许还有人会问:花开的声音能听到吗?

如果需要证明,是需要实证——自己的实践去验证,估计验证的结果是有人能听到,有人不能听到。但是我们或许可以相信,既然一定有声音,就一定可以被听见。

听是一种知觉,但是参与听活动的不仅仅是耳朵,必须有心的参与。我们在日常生活里看了没看到,听了没听到,说了没说清楚的事情比比皆是,所以花开的声音不能被听到也是在是情有可原。

认知具有选择性,我们看到什么是因为我们想看到什么,举一个例:几个不同的人结伴到外地旅游,他们能看到的东西是完全不同的,如果是建筑师他会看到所到城市的建筑特色,如果是商人,他会看到所到城市的商业机会,如果是画家,他会看到所到城市的风光美景,如果是猎艳的高手,他会看到所到城市的姑娘是否美艳动人。

如果我们想听到花开的声音,首先是我们要相信花开会发出声音,我们要完全平静自己,让自己完全处于一种与倾听花开的声音同频的状态。

古往今来的大德高僧,所修持出的那份宁静,那种能够参透种种迷像的心境,何止能能够听到花开的声音。

凡事必须用心,只相信感官的做法是形而上的方法。据说古希腊哲学家德谟克利特自己弄瞎了自己的眼睛,此举的理由是“以使感性的目光不致蒙蔽他的理智的敏锐”。换句话来说不用眼睛用心去看会看的比眼睛清楚。

在现实中这样的实例不是常常可以念证吗?

追求真、善、美的理念我们每个人都有,但是如何能够在一片迷离中到达彼岸呢?最重要的是宁静,佛家的戒、定、慧正是这样不同的境界。

用心去听,一定可以听到花开的声音!




引文来源  听花开的声音--陪孩子一起成长--牵手①步②步的blog
  评论这张
 
阅读(4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