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家庭教育文章

http://youyan7224480.blog.163.com/

 
 
 

日志

 
 

孩子心理健康的标准  

2010-04-25 16:03:30|  分类: 家庭教育3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孩子心理健康的标准

孩子心理健康的标志有以下几条:

  1、求知欲强。这样的孩子兴趣广泛,喜欢观察事物,爱动脑筋,思维敏捷,什么都想学,什么都想试,对新鲜事物反应快,敢于提出自己的见解。

  2、意志力强。不怕困难和挫折,不达到目的不罢休,从不半途而为废。能根据自己的需要控制自己的愿望和行为,还能排除外界和内心的干扰,集中注意力进行学习和工作。

  3、活泼乐观。与人交往坦诚、随和,不掩饰自己的喜怒哀乐,乐意接受别人的意见,遇到困难和挫折所引起的不良情绪能很快释放,不淤积心里。

  4、心态平衡。经常保持欢乐愉快的心态,遇事冷静,情绪很少大起大落,能理智地分析遇到的问题,很少表现出焦虑不安或忧郁社会”的行为。

  5、人际关系良好。心胸开阔,尊重别人,能与别人和睦相处。积极参加集体活动,适应纪律约束和行为规范。

怎样才算是真正的人才




  由上可见,人们对于人才的观念貌似清晰,实则不然。在我看来,一个人要真正成为人才,必须具有以下一些基本素质:

  (1)强健的身体素质。“体者,载知识之车而寓道德之舍也”。真正的人才,应该是会劳逸、懂作息、擅健体的人。那种因透支身体而英年早逝者,或为病魔缠身而昙花一现者,虽也称人才而为我们所不取。

  (2)优秀的心理素质。优秀的心理素质,是成为真正人才的必备条件。我认为,人才首先应该具有良好的意志品质,即面对困难不是退避三舍而是愈挫弥坚,不是怨天尤人而是逆境图强;其次应该具有较强的心理调适能力,即与人不睦时不是清高自诩、顾影自怜,更不是自艾自怨、轻言生死,而是以积极的心态面对一切;再次还应该具有较高的创造能力,即不仅有敢为人先的勇气,还应有力避俗套、独辟蹊径的眼光和才干。

  (3)良好的道德素质。真正的人才还应该是那些德才兼备的贤才,而不是目空一切妄自尊大的怪才,更不是口若悬河却百无一能的庸才。那种依恃霸权损人起家者、抄袭剽窃瞒天过海者,以及小肚鸡肠嫉贤妒能者。如果硬要称之为“才”,充其量也只能是“损才”、“歪才”与“妒才”,为真正的人才所不齿。

  (4)适度的科技文化素质。人能成为人才固然与其创造能力关系密切,但创造能力不是凭空而来的,而必须以一定的知识为基础。尤其在科技突飞猛进、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没有一定的科技文化素质,是绝不可能成为真正人才的。

  艾天的培养具有哪些特征呢?从艾天成长经历和所具备的素质来看,我认为至少具有以下一些特征:

  (1)活泼自信。凡是与艾天接触过的人都常常说,艾天走到哪里,就把欢乐和笑声带到哪里;每天见到他,都可以看到他脸上灿烂而自信的笑容。从艾天中小学的成长经历和申请弗里曼亚洲奖时的所作所为,我们不难发现,他的确是个快乐、可爱并且对生活和学习充满信心的“阳光男孩”。

  (2)爱好广泛。除了学校必修的课程之外,艾天还有着许多的兴趣爱好。比如他喜欢阅读航天一类的杂志,爱“啃”电脑方面的书籍,还长于小发明、小制作,曾自主设计并制作过个人标识,对于管理学、广告策划等方面也很有兴趣。正是这种广泛的涉猎和开阔的视野,才使他从同龄群体中脱颖而出,如愿以偿地获得了奖学金,走出了国门。

  (3)个性坚毅。艾天在学校里一直是一位品学兼优的学生。他的学习之所以能够名列前茅,当然与他所受的家庭教育有着密切的关系,但也是他勤奋努力、坚持不懈的结果。尤其是在高三下学期的半年里,他既要迎接国内的普通高考,还要准备托福考试,结果托福考试取得了617分的好成绩,高考也远远超过了一类重点本科的录取分数线。可以说,如果没有敢于迎接挑战、不避艰难困苦的个性,是不可能取得这样成绩的。

  (4)合作合群。艾天不仅能自立自强,而且乐于帮助他人。他那豁达无私的内心、灿烂自信的笑容,使他自然而然地具有同龄人少有的亲和魅力,常常成为活动与交际的中心。他的周围,不是聚集着学习上的密友,就是跟随着游戏中的伙伴。这正是艾天之所以被称为“阳光男孩”的重要原因,也是当今独生子女所特别缺乏,也特别为我们所珍视的一大特征。

  (5)充满爱心。艾天不仅关爱自己,更关爱周围的人。他与父母有着良好的情感和信息沟通,尊敬、孝顺和体贴父母;同时,他与同学、老师、邻居也能保持良好的关系,甚至与素不相识的人也能一见如故。之所以能如此,是与他善于关心他人、理解他人、尊重他人的素质分不开的。

  现在的孩子多是独生子女,可以说,这是我国教育方面最基本、最重要、也是最艰难的“实情”。许多研究结果表明,在我国的独生子女中,有相当数量的人具有自私、孤僻、任性、褊狭、娇气、兴趣单一、惟我独尊等毛病,专家称之为“独生子女综合症”。在这里,我们不妨从“阳光男孩”艾天的现象出发,对我国的现行教育做一番审视,提出一些对策性的思考,以便使每一个独生子女都能像艾天一样,快乐地生活,自由地发展,健康地成长。


 




引文来源  [转贴]家教文章荟萃 - - 丫丫社区 - 育儿版
  评论这张
 
阅读(42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