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家庭教育文章

http://youyan7224480.blog.163.com/

 
 
 

日志

 
 

尊重孩子的情绪体验--魏琴菊家庭教育工作坊  

2010-04-07 16:05:24|  分类: 家庭教育2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尊重孩子的情绪体验
 
 

 

路边,一位妈妈在教孩子,看,摔痛了吧?这里不平整,所以你要小心,不小心的话就会摔跤的,没关系的,没事了,妈妈很有耐心,语气里有爱怜,有心疼,也有点点的责备,小朋友在一边哭泣。看到这里,我问了问儿子,“儿子,要是你不小心摔跤了或者弄痛了,你最希望妈妈说什么?”“难过了,就哭会儿吧!”儿子脱口而出。其实孩子需要的只是我们接纳他的情绪,尊重他的感受,至于为什么摔跤,孩子并不会太在意,等到情绪平静后,孩子会自然来想我刚才是怎么了。< xmlnamespace prefix ="o" />

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磕磕碰碰都是正常现象,眼泪背后的原因实在让人捉摸不透,于是我们就按照自认为的孩子的需要来跟孩子讲道理,告诉孩子为什么会这样,怎样才能避免?其实孩子需要我们呵护他的心灵,需要我们关心他内心的感受,这一点比疼痛本身重要的多。

当孩子觉得很伤心、很难过时,我们却告诉他,没关系,不要紧的,其实会让孩子产生困惑,明明我觉得难过呀,为什么妈妈却告诉我没事。尤其是幼儿,当他们哭的时候,其实是表明他们遇到难题了,可是往往被我们的大人不知是由于面子还是因为无知,我们总是会大声说:没事,没事的,没关系,不要哭了!如果孩子不停止哭,甚至还会给一些负面的评价:胆小鬼!其实对于幼儿的心灵来说,是多么大的伤害!可我们却认为是孩子的懦弱或无能,觉得这是多么大点的事情。其实是我们真的不了解孩子。

我们要尊重孩子的情绪,先接纳孩子的不愉快,再来轻轻问问孩子,怎么啦?需要帮助吗?这样孩子的负面情绪就会自然而然地化解,孩子需要的只是被接纳,被尊重!一句轻柔关爱的话,是孩子唯一需要的安慰。那天,儿子穿着大拖鞋从卧室冲向洗手间,由于刚拖过地,湿漉漉的,儿子重重地摔倒在地上,我赶紧抱他起来,问,哪里摔痛了?儿子流着眼泪,轻轻地哭泣,双手抱着我,可能是害怕超过了疼痛,我只是抱着他,一分钟或两分钟,儿子不哭了,掀开衣袖,右手手肘上摔红了一大块,但是儿子并没有哭的很厉害,轻声的哭也许只是因为受了惊吓,并不是疼痛。

从儿子的身上,我学到了许多,有时候他需要的也许是只言片语的安慰,有时他也许只要你轻轻地抱抱他,仅此而已,当他老是缠着妈妈的时候,也许是我忽略他时间太长了,也可能是环境里他实在找不到感兴趣的东西,需要新环境了。孩子是一个独立的生命个体,需要得到我们的尊重,尤其是生活在孩子身边的成人,母亲或老师。向儿子学习!




引文来源  尊重孩子的情绪体验--魏琴菊家庭教育工作坊
  评论这张
 
阅读(575)|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