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家庭教育文章

http://youyan7224480.blog.163.com/

 
 
 

日志

 
 

道理让孩子自己去悟(上)(转)--中华生活即教育指导中心  

2010-05-27 12:12:28|  分类: 家庭教育4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道理让孩子自己去悟(上)

 

家长总是想把自己的思想强加给孩子,可是这样的结果是孩子越来越反叛,家长的烦恼也越来越多,其实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应该把道理讲给孩子,让他自己去感悟。

“妈,我想跟您商量一件重要的事。”去年六月的一天,儿子的脸上头一次露出了郑重的神色,我便放下手头的杂志,听他说。

他的“宏图”一说出口,我就坐不住了:成绩不错的他,竟打算以后放弃高考,自己创业!我急忙回答,这事我要好好地跟你爸爸商量,改天还要开个家庭会议,慎重讨论这个问题。当时我没有给儿子明确的答复,一是因为不知如何才能说服他,二是儿子过去的“壮举”,再次回到了我的记忆中。

儿子初三那年,我托在邻县重点中学带毕业班的同学弄了一套据说命中率挺高的中考模拟题,让他加强实战训练。那段时间他放学总是回来得很晚,说要好好复习不让我失望。我正欣慰着,一天同事李姐却半开玩笑地告诉我:“你们家小智可真有经济头脑,把模拟卷复印了挣钱,我家妮妮也买了一套,才几十页纸就花了二十块钱。”

我急忙向她赔不是,把二十块钱还给她。回家教育儿子的时候,他却为自己开脱,说这是在帮助同学的同时也为自己挣一点点零用钱,达到双赢。他还算了一笔账,说每张A4纸双面复印就要五毛钱,整套题36页,要十八块呢,两块钱不过是自己的劳务费,不多。

我被噎得说不出话来,顿了顿才说,同学关系是很纯洁的,你加了金钱在里面,看还有多少同学跟你好。他说,我才没那么傻,铁哥们我不收钱,我收的是一般同学的钱,一般同学跟我好不好,我管不着。我不由得摇头,青春期的孩子,理由一套套的,很有主见的样子,要说动他可不容易。

考前复习紧张,这事不久就淡化了,儿子以优异成绩考上了重点高中,再也没提起过挣钱的事。谁知道,高一还没读完,他又开始想钱了,真让人头疼。

爱人听了我的陈述,说,我们辛辛苦苦工作还不都是为了孩子,他要真是高中毕业就闯社会,没有足够的学识和思想准备,能有什么出息?再说,人总要在适当的年龄做适当的事,提前挣钱对孩子来说也不是好事。我说也是这个理,可儿子未必肯听我们的。

我们皱着眉想着对策,爱人突然问我:“别人说的道理你肯不肯听?”我说,要是有理的当然听了。他又追问:“什么样的道理才算有理?”我答,当然是经过证实是对的道理。话音刚落,我眼前一亮:我们能不能想个办法,让孩子自己去证实他的想法并不对。




引文来源  道理让孩子自己去悟(上)(转)--中华生活即教育指导中心
  评论这张
 
阅读(28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