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家庭教育文章

http://youyan7224480.blog.163.com/

 
 
 

日志

 
 

第15种方法 微笑--教育--人民网  

2010-05-05 19:54:50|  分类: 36种沟通方法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第15种方法  微笑
第15种方法nbsp;nbsp;微笑--教育--人民网 - 悠雁(THINKER) - 悠雁的博客
 
 

  对孩子来说,爸爸妈妈的面部表情非常重要。微笑能照亮所有看到它的人,它像穿过乌云的太阳,带给人们温暖。
——知心姐姐 卢勤
    
    微笑是一种有效的沟通方式,是人与人之间的润滑剂。面部表情是一个人内在态度的表现,面部肌肉松弛,态度和蔼,往往使人感觉比较容易亲近;面部肌肉紧绷,板着面孔,往往使人产生距离感,让人很难接近。
    旅馆大王康拉德?希尔顿运用微笑成功地使希尔顿酒店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酒店之一。
    1919年,希尔顿把父亲留给他的钱连同自己挣来的一些钱都投资到旅馆业中,开始了他雄心勃勃的创业生涯。
    当他的酒店增值到几千万美元的时候,他欣喜若狂地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母亲,但是,母亲却对他说:“依我看,你跟以前根本没有什么两样。事实上你必须把握比5100万美元更值钱的东西:除了对顾客诚实之外,还要想办法使来希尔顿旅馆的人住过了还想再来住,你要想出这样一种简单、容易、不花本钱而行之久远的办法去吸引顾客。这样你的旅馆才有前途。”
    母亲的话让希尔顿陷入了沉思,到底什么是最简单、容易、不花本钱而行之久远的办法呢?为了找到这个答案,希尔顿走访了许多旅馆。最后,希尔顿终于找到了答案,那就是微笑!
    于是,希尔顿在旅馆内推行了“微笑服务”,他要求每一位员工,不论如何辛苦,都要对顾客报以微笑,即使在业务受到经济萧条的影响时,也不能忘记微笑服务,这成为希尔顿酒店最独特的经营策略。
    每天,希尔顿都会问员工:“今天,你对顾客微笑了吗?”他还经常提醒员工:“万万不可把我们心里的愁云摆在脸上,无论旅馆本身遭受的困难如何,希尔顿酒店服务员脸上的微笑永远是属于旅客的阳光。”
    结果,在经济最萧条的时期,其他旅馆纷纷倒闭,希尔顿酒店却一直挺了过来,在经济复苏后,顺利进入了黄金时期。希尔顿也成为美国的“酒店大王”。
    人与人的交流离不开微笑,心与心的沟通需要微笑,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沟通更需要微笑。微笑在亲子间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
    “知心姐姐”卢勤说过:“对孩子来说,爸爸妈妈的面部表情非常重要。微笑能照亮所有看到它的人,它像穿过乌云的太阳,带给人们温暖。”善于微笑的父母,总是会博得孩子们的喜欢,孩子也会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因此,请父母们多给孩子一些微笑吧!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应该怎样运用自己的微笑呢?
    
    建议一:多给孩子一些微笑
    清澈小舟老师在她的著作《没有孩子是差生》中记录了一位叫王文清的学生写的即兴小诗:

有一种礼物叫微笑
作者 王文清
    有一种礼物
    叫微笑
    它会使一张张
    陌生的脸
    变得友好
    
    孩子的笑是天真的
    好比清澈的溪水
    欢乐地展示着纯净
年轻人的笑是活泼的
    就像灿烂的阳光
    热烈地张扬着活力
    
    老人的笑是慈祥的
    仿佛通红的炉火
    悄悄地散播着温暖
    
    如果你懂得欣赏
    那么你会发现
    欣赏会赢得欣赏
    
    如果你懂得赠予
    那么你会发现
    微笑会回报微笑
    
    有一种礼物
    叫微笑
    有一个世界
    叫美好

    每个孩子都非常善于观察父母的表情,他们喜欢从父母的表情中来推测父母的想法和态度。许多孩子都喜欢在父母表情比较温和的时候来商量他们的事情,希望得到父母的同意,而当父母板着脸的时候,孩子就会同样沉默,不敢讲他们的事情。
    遗憾的是,我们国家的许多父母总是板着脸,很少对孩子微笑,似乎孩子做的总是错的。这就让孩子们不愿意主动与父母沟通,生怕招来父母的责骂。
    父母的表情不可因为一件事情的变化而变化,有经验的父母即使在对待不听话的孩子时,也不会面露怒色,仍然以一种慈祥的表情来面对孩子,孩子往往会从中醒悟过来。比如,当你看到年幼的孩子在吃饭前正在玩泥巴的时候,千万不要气势汹汹地责骂他。如果你微笑着对他摇摇头,柔声说:“这样不可以,把小手洗干净,我们一起去吃饭!”孩子就会听话地去吃饭。
    实际上,父母对孩子微笑,孩子也会以微笑来回报,这种微笑不仅是双方情感的体现,也是一种表示友好的社会性行为。亲子间的微笑往往可以消除亲子间的争执、冲突、愤怒等不良的情绪。比如,当你面带微笑对孩子说:“孩子,妈妈知道你已经很努力了,但是,事情还是发生了,我们来汲取这件事情的教训吧,希望下次不会发生这种事情。”你的孩子能够从你的微笑中感到你的真诚和鼓励,其效果比单纯的语言要好得多。
    因此,面对孩子的时候,不妨以欣赏的眼光看待他,多发现他身上的优点,多报以微笑,让微笑在你与孩子之间荡漾,化解亲子之间的矛盾和冲突。
    
    建议二:用微笑和鼓掌来鼓励孩子
    班上前门的锁坏了,门一直关不上。这天,风比较大,总是把门吹开,前排的同学就用凳子顶住门。下午上课前,大部分同学都坐在教室里自习,我也到教室陪着他们,整个教室特别安静。
    “报告!”有同学在门外要进来。
    “请进。”我随口答道。
    一男生轻轻推开门,走了进来。他轻轻地掩上门,再轻轻地用凳子顶住门,我的眼光随着他走向座位,忽然完全是下意识,我鼓起了掌。正埋头自习的同学抬起头,先是不解地看看我,然后恍然大悟,和我一起为这位同学的行为鼓起掌来。那名学生先是一脸惊愕,然后不好意思地笑了。
    教室里又恢复了安静,直到另一个同学的报告声在门外响起。这时,我发现全班同学的视线都集中在进来的同学身上。他是名平时大大咧咧的同学,我心想,这是个反面教材了。不料,这名男生竟然和前面那个同学一样,也把凳子放回了原位。全班的同学不约而同地鼓起了掌。
    第三个同学进来了。他全然没顾及到那正被风吹开的大门。同学们的眼睛都静静地看着我,我不发一言。只见,靠门边的一名同学默默地走过去,把门重新关上了,这时,全班再次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这是杭州江岸区花桥小学的吴毓婕老师写的一篇教育案例。她说,三次掌声,一次比一次热烈,教师不费一言一语,却达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就像一部无声的电影,而学生们全都悟出了其中的含义。这说明,有时候,赏识的力量能够做到“四两拨千斤”。
    特级教师孙中强这样评价:“教师或家长用无声的体态赏识学生,有时甚至看上去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举动,也会在学生身上产生强大的动力。这说明大人有时可以充分利用丰富的体态语言表现对孩子的赏识、关爱,比如微笑、点头、适当的手势等,以此拉近与孩子的距离。”
当一个人用微笑的眼神看着你,鼓励你去做一件事情的时候,你总是无法抗拒这种无声的力量。
    在日常生活中,父母要善于用微笑的眼神来鼓励孩子。比如,当你发现年幼的孩子正在跃跃欲试地想爬上阶梯的时候,你可以用微笑地眼神看着他,同时在安全范围内不要去帮助孩子,让孩子自己登上去。当孩子登上后,你再对孩子笑笑,孩子就会高兴地笑出来,因为,他在你的微笑中读到了鼓励和支持。
    
    建议三:用微笑地点头肯定孩子
    许多时候,当父母微笑着点头认可孩子时,孩子会觉得比听到“你真乖”更高兴。因为微笑和点头,不仅仅给予孩子一种认可和鼓励,而且让孩子体验到了父母对自己的浓浓爱意。
    一个5岁的小孩正在餐桌上吃饭,他很想自己夹菜,这时,妈妈正好从厨房端了一盘小孩最喜欢吃的鸡蛋羹出来,小孩抬起头,看着妈妈把鸡蛋羹小心翼翼地放在桌子中央。
    然后,小孩拿起调羹,用征求的眼光望着妈妈,这时,妈妈微笑着向小孩点了点头,小孩高兴地舀了一调羹鸡蛋羹,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
    妈妈走过去,轻轻地摸了摸孩子的头,孩子顺势靠在妈妈的怀里。
    在这里,妈妈和孩子没有用一句语言,但是,他们之间的沟通却非常顺畅,这种温馨的亲子关系相信会令每一个做父母的都非常羡慕。而这正是微笑与点头的魔力。
    在日常生活中,孩子做了正确的行动后,父母多用微笑和点头鼓励、称赞孩子,孩子就会更有信心,会把这件事情做得更好。
    当然,孩子有不良行为时,父母则要摇头表示制止,让他不要做这种行为,但是,摇头的时候,微笑同样可以表达友善。




引文来源  第15种方法  微笑--教育--人民网
  评论这张
 
阅读(660)|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