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家庭教育文章

http://youyan7224480.blog.163.com/

 
 
 

日志

 
 

年轻妈妈用新理念教育孩子_家庭教育网  

2010-06-22 16:12:50|  分类: 家庭教育4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年轻妈妈用新理念教育孩子

  从不到两岁开始,小凯妈妈无论工作再忙,都坚持每天抽出半个小时的时间陪小凯阅读,从自然科学读物到美好的童话故事,让小凯从阅读中获取愉悦的感受,学会爱别人并认识更大的世界。小凯如今已经是小学二年级的学生了,在老师和亲友的眼里,小凯是一个快乐的孩子,他与人为善、与人交往的能力也很强,有着美好的心灵。在深圳,越来越多像小凯妈妈一样的开明家长,开始关注孩子的内心需求,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把培养孩子健全人格摆在了教育的首位。

  与传统的家长有所区别,这群爸爸妈妈从传统的家庭教育模式中跳出来,不再把目光盯在孩子的学业上,而是抱着要让孩子快乐的宗旨,做学习型家长。他们改善家庭教育方式,保持一颗平常心,合理设置对孩子的期望值,把教育的重心落在了如何培养孩子的健全人格上。Grace是一个快乐开朗的小女孩,而grace妈妈也很享受为人父母,她告诉记者:“看着孩子快乐成长,我们大人的内心也很受感染,不少家长不能体会做父母的快乐,内心充满的只是沉甸甸的责任和烦恼,致使孩子和家长都在压力中闷闷不乐。”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grace妈妈也结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家长,他们不但建立QQ群,经常交流孩子成长中遇到的难题,还组成playgroup,定期聚会,交流阅读书单,为孩子们提供社交的机会。

  刘映辉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回忆儿子小时候在幼儿园里和小朋友打架的趣事,因为老师劝架时弄疼了他致使他对老师耿耿于怀。刘映辉并没有跟孩子讲大道理,而是用实际行动告诉孩子:“只有学会原谅别人,学会宽容,才能让自己更快乐。”她对孩子的学业从来“不管”,可这种“不管”是“形散而神不散”,她尊重孩子,让孩子意识到学习是他自己的事情,而不是为了家长为了别人。

  在莲花二村幼儿园,记者采访了园长王微丽。作为一名有着十几年教育经验的幼儿园园长,同样作为一名妈妈,王微丽对培养孩子的心理健康深有感触。她一直倡导:“成年人眼睛看世界用思维分析世界,而孩子是用心在感受这个世界。不能让成年人不经意的一句话伤害了孩子的感受。”她指出,现在家庭教育中存在一种情况,家长过度的关注孩子,全家几个人眼睛都瞅着孩子,反而让孩子适应能力降低。她提出,关注孩子不是用眼睛关注,而是应该用心来关注。首先要充分地给予孩子安全感,第二是保护孩子自信,有目标地鼓励孩子,而不是盲目地鼓励孩子,不是什么都好。最终是要培养孩子热情积极的生活态度,体会生命的宝贵,内心充满积极向上的情感。

  她希望更多的家长能够让孩子在愉快中、在游戏中学习。游戏是孩子天然的爱好,让孩子在操作中、而不是在说教中学习。比如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让孩子在阅读中体会心灵的感受,可赋予孩子丰富的情感和丰富的知识,走上社会后就会感同身受地体会别人的感受,学会爱别人并为别人付出,就会收获别人的爱和尊重。




引文来源  年轻妈妈用新理念教育孩子_家庭教育网
  评论这张
 
阅读(33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