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家庭教育文章

http://youyan7224480.blog.163.com/

 
 
 

日志

 
 

和孩子一起承受高考  

2010-07-14 17:00:56|  分类: 家庭教育4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和孩子一起承受高考
 
 

2010年高考已经尘埃落定,当孩子们知道了高考成绩的那一刻,每个考生的心情都非常激动:有的因为取得了可喜的成绩而兴奋不已,也有的因为高考失败而沮丧难眠。这个时候,也是考验家长的时候,孩子高考如愿以偿自然不用多说,家长那是喜上眉梢,孩子高考败北,家长可就乱了分寸,指责、埋怨、哀声叹气,尤其是在接到亲戚朋友关心孩子高考的电话以后,这种心态更为严重,觉得孩子没考好,让自己在外人面前丢尽了面子。今年我的孩子也参加了高考,作为一个和孩子一起经历过高考的家长,我也感受多多,其实,凡是经历过孩子高考的家长,都有太多的感受。我今天和大家谈论这个话题,就是想把我们的感受写出来,给以后即将经历孩子高考的家长提供一些可以借鉴的东西,从而使家长们在明年、或者几年后的今天,收获更多的喜悦和微笑,而不是太多太多的遗憾和抱怨。< xmlnamespace prefix ="o" />

咱们先说说考试成功的孩子们。我有意接触了许多高考成绩比较好的孩子的家长,在认可学校教育的前提下,他们在家庭教育方面的经验,可以总结为两条:第一条就是要给予孩子自始至终的支持和鼓励。 “我要上清华”,这是我在网上看到的一位中学生在高考之前写给自己的内心独白。他说:“也许有人会说我自不量力,但我不在乎,我相信,一定会有人支持我,最起码,还有我的妈妈。”我觉得这不仅仅是一个孩子的心里话,它代表了所有孩子的心声:渴望支持,渴望父母的支持。有了父母的理解和支持,孩子就有了前进的动力和成功的信心。

第二条是要和孩子始终保持着良好的交流和沟通。孩子进入高中阶段以后,压力越来越大,有些家长就自动给孩子减压,告诉孩子:只要你努力就够了,咱不在乎结果;我也和好多考生交流过,他们都表示,家长越这么说,自己觉得压力越大。他们觉得最好的减压方式就是家长什么也别说,当自己觉得压力过大时,会自动地和家长交流,来发泄内心的压力,就拿我自己的孩子来说,孩子从小到大、特别是高中这三年,我和老公就一直在用和孩子交流的方式鼓励和支持他,在他骄傲的时候,提醒他要谦虚,在他失败的时候,鼓励他不要气馁。有的时候我们和孩子面对面的交流,就是谈话啊,有的时候,我们就以书信的方式和他沟通。记得去年冬天自主招生孩子失利以后,情绪非常低落,看着周围的同学有的取得了降分录取的资格,有的取得了保送资格,他心里特别难接受,我们跟他说什么,都听不进去,实在没办法了,我给孩子写了一封信,在信的最后后我给他写了一句话:这不是最后一刻,所以一切都不是定局。同时也和他的老师们经常联系,希望老师们能多鼓励他,帮助他,结果过了近两个星期,孩子的情绪有所好转。还有就是在最后几次模拟考试的时候,孩子的语文成绩不是太好,他就开始嘀咕:看来语文对我来说快成大难题了,要是高考考砸了,可就完了。当时我听了以后,给他讲了一个故事---《第28天的荷塘》,这是一道数学题,荷塘里有一片荷叶,它每天会增长1倍,假使30天能长满整个荷塘,那么第28天,荷塘里有多少荷叶?咋一听这个问题不好解决,可仔细想想从后往前推就容易了,30天长满荷塘,第29天应该是有1/2荷塘的荷叶,第28天就是有1/4荷塘的荷叶,我说,你现在的语文就是第28天的荷塘。等高考成绩出来以后,他的语文考得特别理想,他就告诉我:妈,真让你说对了,我还真看到第30天的荷塘了。如果有人要问,孩子能走出失败的阴影,家长的作用真的那么大吗?我不敢肯定,其实,我的做法到底能给孩子带来多大的帮助,我也不知道,但是,在孩子遇到困难的时候,别袖手旁观,尽可能地想办法通过孩子能接受的方式帮助他,就好像家长常跟孩子说的那句话一样:只要努力了,就不后悔.

孩子成功的时候,人们都夸孩子真有出息,其实孩子背后家长的付出也很艰辛,而人们看到的只是孩子的成功,并没有要看到家长的努力,问问那些成功孩子的家长,肯定他们和孩子之间都发生过好多好多有趣的故事。所以在高考成绩揭晓的那一刻,当得知自己的孩子考得比较理想的时候,家长的高兴程度远远超过了孩子,就觉得自己没白努力。

咱们再来说说考试失利的孩子们。孩子失败了,人们会觉得这个孩子真笨,就连孩子自己也觉得对不起父母。而孩子的父母呢,看看那些考上重点大学的孩子,更是觉得孩子不争气,今天我尤其想为这些高考失败的孩子们伸张正义,我觉得,孩子失败,反思的首先是家长。

比如说,有的家长对孩子平时的成绩漠不关心,却要求孩子高考要一鸣惊人。平时对孩子要求很宽松,心疼孩子:别累着,只要别倒着数爸爸妈妈就满意。可真到高考了,看到别人的孩子考上重点大学了,而自己的孩子远远不及,这个时候开始着急了,老质问孩子:你怎么搞的,考那么点分数,人家别人一问,我都替你脸红。

还有的家长平时教导孩子那是一套一套的:遇到困难要敢于尝试,碰到失败要敢于面对,高考要放平心态,可是,碰到孩子真的失败了,孩子高考真的失利了,他比孩子还失望,孩子面对失败时很脆弱,可有些家长更脆弱。当孩子想得到家长的理解、支持和鼓励时,家长比孩子还需要鼓励。
孩子的成绩虽然已成定局,可有的家长仍然穷追不舍,苦苦追问孩子:这次知道你自己比别人差了吧!后悔了吧,可惜现在已经也晚了。
其实,虽然高考的成功与失败,是在孩子一个人身上体现出来的,但是我更觉得它是一个综合实力的竞争,对孩子来说,在社会环境和学校环境相同的情况下,家庭环境的作用不可忽视,从孩子小时候良好习惯的养成,到孩子大了以后逆反期的正确引导,家庭环境时时刻刻都在影响着孩子,尽管有些家长还在强词夺理地狡辩:我也没看见人家孩子的家长比别人多操心啊,但是,我想说,高考,绝不是孩子一个人的事情,家庭对孩子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是至关重要的,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所以高考失败的压力不应该让孩子独自承受,父母要和孩子共度难关。
再者,从许许多多过来人身上足以证明:高考虽然重要,但它只不过是孩子人生路上众多扇门中其中的一扇,这扇门关上,必然有另一扇门打开,所以高考失利并不代表孩子无能,如果孩子还不能走出高考失败的阴影,家长不但不能否定孩子,挖苦孩子,而应该告诉孩子:只有暂时的领先,没有永久的落后。帮助孩子走好下一步更为关键。




引文来源  和孩子一起承受高考--liuchunmei的blog
  评论这张
 
阅读(28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