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家庭教育文章

http://youyan7224480.blog.163.com/

 
 
 

日志

 
 

浅谈音乐教育与学前儿童创造能力的培养【转】  

2010-07-04 18:23:10|  分类: 家庭教育4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浅谈音乐教育与学前儿童创造能力的培养【转】

一、音乐教育是培养学前儿童创新能力的有效途径

  音乐教育的自身特点,决定了它既是一种艺术创造活动,又是一种艺术实践活动。音乐是通过有组织的音响,创造出特殊的艺术形象,以表达人们思想感情的一种艺术形式。音乐实践活动包括音乐创造、音乐表演、音乐欣赏等几个基本环节。音乐创作是音乐实践活动的基础,是一种创造性活动。音乐活动从创作到表演、欣赏都离不开创造思维活动。许多音乐教育家都清醒地认识到音乐对于发掘和培养人的创造思维有特殊的意义。音乐教育既是整个基础教育的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也是培养儿童创新能力的重要渠道。音乐教育可以给儿童提供更为自由、广阔的想象空间,培养学前儿童创新意识、创新意志品质,帮助学前儿童掌握创新的思维方式和基本方法,为他们后期的创新实践奠定底蕴和基础。

  二、在学前儿童音乐创新教育中应遵循的原则

  根据幼儿的生理和心理发展特点,在学前儿童的音乐创新教育中应遵循以下原则:

  1、层次原则

  所谓创新的层次性原则,是指针对层次的教育对象,要确立不同的创新教育目标,设置不同的创新教育内容和途径,根据各层次幼儿的身心特点,进行适当性的创新教育。

  2、基础性原则

  创新力的形成并非凭空产生,它的产生和发展必须有坚实的基础,一是生理基础,二是知识基础,创新能力的形成、发展还有赖于相关的知识经验基础。这要求给孩子多接触音乐、感受音乐、了解音乐的机会。

  3、示范性原则

  指教育者应以自身的创新意识、思维以及能力等因素去感染、带动受教育者创新能力的形成和发展。如教师本身对各种音乐形象有浓厚兴趣,善于联想,大胆创作,这种影响比单纯“教育”对幼儿的作用更大。

  4、主体性原则

  所谓主体性是指作为主体的本质规定性,特制人的能动性和创造性。幼儿是真正意义上的现实主体。成人要多对孩子创造机会并尊重、接纳孩子的音乐创新。

  5、启发引导性原则

  这项原则主要是针对创新教育中的教学方法而言。教师在创新教育的过程中主要作用是启发和引导,为孩子们的创造活动尽可能提供良好的条件,并进行适当指导和帮助,让幼儿在唱唱、跳跳、敲敲打打、玩玩乐乐的活动中,充分发挥创造潜能。

  三、在音乐教育中培养学前儿童创新能力的具体实施方法

  要培养学前儿童的创新能力,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问题,这需要在教育工作中一点一滴扎实的积累。在音乐教育中,更要结合音乐本身的特点为学前儿童创设多种条件和机会,归纳起来,可从下面几个方面具体实施:

  (一)创造性教师热情引导幼儿

  培养幼儿的创造力必须要有创造性教师才行。日本创造学家恩田彰认为,创造性教师能够在自己身上发现创造性并加以发挥,有灵活性,能创造性的授课,在教学中发挥独创性。每个幼儿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创造意识,他们喜欢夸大自己感兴趣的部分。创造性教师不会凌驾于他们之上,而是和他们处于平等地位,尊重和爱护他们好表现的个性,特别是鼓励他们的创造,只要孩子有自己的创造意图,哪怕是“离谱”,也给予充分的肯定。这样,幼儿的个性才会得到健康发展,自我意愿才能得以实现,其创新意识也会不断增强。

  (二)营造有艺术氛围的环境

  学前儿童从事艺术活动要有合适的环境,这样才有利于发挥创造性。这里环境包括物质环境和心理环境。物质环境要创设得要富于艺术性,如在活动室挂置音乐家的像片,墙上贴上有动感的五线谱,在休息、进餐、自由活动等合适的时间播放恰当的音乐,为儿童提供音乐活动的材料和空间等。心理环境是指要充满自由宽松的气氛,教师激励、欣赏、接纳幼儿的创造等。

  (三)开发幼儿右脑的创造力资源

  科学研究发现,右脑功能不仅是艺术性的根源,而且是创造性的根源。右脑功能主要在直觉、节奏、形象、想象、空间感、整体性方面,而这些方面正是艺术创造必备的能力。艺术创造需要形象思维能力。只要有意识的训练、运用和提高这些能力,无疑更好地发挥幼儿的创造性。在音乐教育中,开发幼儿右脑功能的方法很多,如经常欣赏音乐并积极自由联想,经常从事唱歌、跳舞等娱乐活动,学会使用一两种乐器等。

  (四)开展各种创造性活动

  开展各种创造性活动是培养幼儿创新能力最直接的方式。目前,在学前儿童音乐教育中使用的创造性活动主要有:(1)为特定的歌曲编填新的歌词;(2)为特定的歌曲、乐曲编配不同的表演动作;(3)为特定的歌曲、乐曲编配不同的节奏型、声势动作或打击乐器的演奏方案;(4)用自由的动作形象、视觉艺术形象、声音形象和音乐形象来表现日常生活中的经验和情感。在活动中,教师提供给幼儿探索和操作音乐材料应该是单纯和能够为幼儿所理解的,教师向幼儿建议的探索和操作的方式应该是幼儿稍加努力便能胜任的。只有这样,才更有利于幼儿创新能力的发挥。

  创新能力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宝贵资源,创新能力的培养是现代教育的根本任务,又是一项复杂的工作。因此,我们不仅仅要在音乐教育中,还应其他各个领域的教育活动中创设条件,扎实而又有效地促进学前儿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发展




引文来源  浅谈音乐教育与学前儿童创造能力的培养【转】--中华学前儿童家庭教育中心?首席指导?袁野
  评论这张
 
阅读(39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