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家庭教育文章

http://youyan7224480.blog.163.com/

 
 
 

日志

 
 

新生入学的喜怒哀乐 - 徐岫茹 - xuxiuru - 专家博客 - 中国网  

2010-08-17 22:44:54|  分类: 家庭教育4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新生入学的喜怒哀乐
类别:心理健康教育 | 浏览(573) | 评论(0) 2009-08-27 15:28

 

   新学期开始,许多孩子来到新的学校,入小学,升初、高中,上大学,这对于一个孩子来说,是人生旅途的一个新的航程,他自己和父母们都应该感到高兴,并要为适应新的学习生活做出努力。

                                                新生入学的喜怒哀乐

由于种种原因,总有些孩子对于新的环境不够适应,而出现心理障碍,并可能影响他以后的长远发展,所以,对于新环境的心理适应不可忽视。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出现的问题各有特点,因而父母和教师应该认真观察了解孩子的体验,倾听新入学的孩子经常说说自己的感受和心情,让孩子对所处环境做出评价,便可发现不同类型的心理问题,以便及时得到解决。在近年来的心理咨询工作中,发现下列个案是新生常见的心理问题:

    1.心理幼稚综合征。

有些小学生在入学前缺少适应性训练,因而在上课时乱说乱动,产生许多幼稚可笑的行为,可能影响课堂纪律。例如,有的一年级新生可能在上课时随便说话、唱歌、吃东西、喝水,要求上厕所,甚至随便跑出教室等。虽然,教师有责任引导新入学的孩子进入角色,但毕竟不可能一个个进行训练,所以,父母应了解自己孩子的问题,提前配合学校对孩子进行心理调适。

初一学生中,也有些孩子存在心理发育滞后的幼稚表现,将小学生的某些弱点带到中学。例如,在课堂上不能自觉遵守纪律;学习科目多了,而自己不会安排学习时间,不能完成作业;对中学的新课程不了解,不能较快掌握学习方法,尤其在数理化和外语课程上问题较多。有些孩子生活自理能力和独立性较差,不符合中学生心理行为特征,也不关心集体。

    2.中考、高考后遗症。

在高一学生中,常见的心理问题较多表现在“择校生”身上;因中考成绩较差而自卑、自责。如果父母为自己上一个较好的重点校花了不少钱,学生怕同学瞧不起,自己就会产生沉重的心理负担;认为如果学习跟不上,也对不起父母,这个心理上的阴影往往影响整个高中阶段的生活。例如,一名高一女生因中考成绩不够好,一直心情抑郁,以至没有勇气参加军训,开始上课后也听课听不进,因而来进行心理咨询。

大学新生的问题,多是因考取的学校或专业不够理想,或是与自己的期望值相去甚远而心理失衡;还有的大学生,因是父母给选的志愿,不符合自己心愿,而心情压抑不快。

    3.学校恐惧症。

有些中小学生因对学校环境不适应,而产生“学校恐惧症”的表现,尤其是家人对孩子过分溺爱,孩子见世面较少,成长环境封闭,则更容易发生此类问题。例如,某校一年级女生,害怕上学校的厕所,怕掉进茅坑;她还恐惧一些同学上下楼梯时飞跑,怕被别人撞倒,而不愿上学。

 某初一男生性格懦弱,在校内被高年级男生嘲弄殴打;一日下学时又被外校学生截道,抢了他的零花钱,因而要求父母接送他上下学,并一再要求父母给他转学,情绪极不稳定,并每天哭泣。

    4.人际关系适应不良

在大中学新生中,因对人际关系适应不良,最易产生情绪波动,或发生心理障碍。某初一女生,因被数学老师批评而产生反感,她在小学一直是成绩优异的学生,对中学老师的态度严重不满。其父母也对教师产生严重偏见,多次向教育部门告状,导致学校工作被动,师生关系紧张,因而来进行心理咨询。

中学和大学住校生,在寝室的人际关系方面矛盾较多。如大学生中常因来自不同省市,风俗习惯、文化观念差异,城乡学生生活方式不同等方面产生人际矛盾。有些高中生和大学生,还因与异性朋友交往问题相互嫉妒,互不服气,都会影响新生的相处。

    5.自信心缺失。

在各类学校的新生中,其心态和行为都与学生个体的自信心有关。到了一个新的环境,每个学生都有一个重新适应的问题。因受应试教育观念的影响,有的中小学生因一、二次考试成绩不够好就灰心丧气,父母也对孩子的前途丧失信心,认为孩子没出息等等,其实为时过早。

大中学生新生,因选班、团干部问题,也常影响学生的自信心,尤其是在重点中学和大学里,本来就强手如林,大多数都当过班干部;如果到了一个新的学校,没有被选上当班团干部,往往认为自己不如别人,就会影响学习情绪和人际关系。大中学校常对新生进行摸底考试,本是很正常的、师生相互了解的学习过程,但有的学生没有考好也会变得忧心忡忡,而失去自信心。

 除以上情况外,还有形形色色导致新生产生心理情绪问题的因素,所以,当孩子踏上新的人生航程,父母和教师都应做个称职的导航员。尤其在以下方面的疏导,对于来到新学校的学生是非常重要的:

    一、培养对学校和班集体的热爱之情。

学校对于孩子是成长的乐土,对学校和班集体的愉快接纳,是保证学生产生对环境的安全感和良好心理体验的基础。关键是帮助学生主动适应学习环境,正确对待不合自己心意的客观条件。

    二、与周围同学和老师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

同学关系和师生关系,是一种社会群体的人际关系,是个人无法凭主观意愿随意选择的,所以,学校是儿童、青少年实现社会化的良好场所。父母应该告诉孩子学会合群与合作,对同学和老师都不应苛求与挑剔,要学会对他人的理解、宽容、与人为善,锻炼快速亲和的本领,就能够为自己创造一个温暖和谐的人际心理环境。

    三、对自己的学习目标和未来发展充满自信心。

跨入新的学校,意味着成长和新的发展,所以,父母应引导孩子思考和为自己制订切实可行的奋斗目标,要期望值适度。父母和老师应对新生说:“你不一定是学校和班级里最好的,但你要做一个最好的‘自己’。”科学地培养孩子的自信心,对于各个年龄的儿童、青少年都是非常需要的。

    四、教孩子应对紧张和焦虑的技能。

由于成长的烦恼与困惑,面对新的环境,许多新生难免产生各种紧张和焦虑。父母和老师应引导新生学会:敞开心扉倾诉,豁达活跃思索,积极参与集体,扎扎实实学习。如果新生遇到父母和教师也难于应对解决的难题,应该及时求助于心理咨询部门。

新的汽笛已经鸣响,新的生活正在召唤,愿新生们迈着稳健而轻松的步伐,奔向美好的明天!

 




引文来源  新生入学的喜怒哀乐 - 徐岫茹 - xuxiuru - 专家博客 - 中国网
  评论这张
 
阅读(25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