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家庭教育文章

http://youyan7224480.blog.163.com/

 
 
 

日志

 
 

两种家教--中华家庭品格教育指导中心  

2010-08-22 22:09:47|  分类: 家庭教育4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两种家教
 
 

两种家教< xmlnamespace prefix ="o" />

            作者:夏芳

 

一个孩子是班级里的优等生,可每次考试总会有几个同学的成绩排在他前面,这个孩子从未拿过头名,他很沮丧。“爸爸,为什么我的学习成绩总超不过前面那几个同学呢?我真的很嫉妒他们,你说我该怎么办泥?”孩子一脸愁云地向父亲讨教。

父亲没有回答,他拿来一张白纸,在上面画了一条长长的直线,说:“你有办法让这条长线变短吗?试试看。”孩子绞尽脑汁,想了许多让长线变短的办法,结果都无济于事。只是拿起笔,在那条直线下面又画了一条更长的直线。

“哦,爸爸,我懂了。”要胜别人一筹,要超过别人,最好的办法就是努力使自己做的比别人更出色和更优秀。”孩子恍然大悟。

另一个孩子是班级里的小队长,他总想怎样尽快当上中队长,却总是事与愿违。

“爸爸,我真的很想快些进步,我真的想当中队长。可我做得总比现任中队长差一些,你说我怎样做才能超过他呢?”孩子忧心忡忡地向父亲请教。

父亲没有回答,而是兴致勃勃地和孩子下起跳棋来。其实,孩子的跳棋下得绝不比父亲差,可到最后,还是在父亲面前败下陈来。父亲望着孩子大惑不解的样子解释说:“这里有个诀窍,要在下棋中获胜,只想着在自己的前行中搭桥还不行,你还必须关于在关键时刻拆别人的桥,让他举步维艰……..

“哦,爸爸,我懂了,要超过别人最有效的办法不在于如何为自己搭桥尽快地前行,最根本的善于阻止别人超过自己。”孩子似乎茅塞顿开地说。

多年后,两个孩子已长大成人,走上各自不同的工作岗位。第一位孩子以父亲的“长线”理论指导自己,以不断努力的进取精神迈好前进中的每一步。第二个孩子则以父亲的“拆桥”理论做航标,不思进取,而是总想着埋卡设绊算计别人,结果不仅没有功成名就,最后,根本就没有单位愿意接纳他。

两种家教,换来的是两样人生。




引文来源  两种家教--中华家庭品格教育指导中心
  评论这张
 
阅读(26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