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家庭教育文章

http://youyan7224480.blog.163.com/

 
 
 

日志

 
 

男孩女孩的几点不一样 爸妈须清楚  

2010-08-29 18:19:22|  分类: 家庭教育4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男孩女孩的几点不一样 爸妈须清楚
 
 
                男孩女孩的几点不一样 爸妈须清楚 - 悠雁(THINKER) - 悠雁的博客

教育学家和儿童问题专家通过实验得出结论:男孩和女孩的学习方法和思维方式是截然不同的。

两性在智商上没有什么高下,没有哪一种性别更聪明。一般来说,女孩子的生理和心理的发育较男孩子早1年左右。男孩子的三维空间能力和运动能力等强于女孩子;女孩子一般开口说话较男孩子早,更早学会阅读和写字……父母需要根据孩子不同的性别特点把孩子的学习能力优势发挥到极致。

男孩子的优势与弱点

·空间想象力。

男孩子在4岁,就会在三维空间想象力上表现出优势,能够推断出一样东西的背面是什么样子——这是外科技术和工程技术中非常关键的技能。

·动手能力强。

·自信心、独立性强。

男孩子遇到问题喜欢自己想答案,即使错了也不在乎。

·目标明确。

男孩子会为了完成某件事情而骄傲自豪,他们更在乎达到目标而不是享受完成的过程。

·喜欢竞争。

在竞争的氛围里,男孩子非常乐于接受挑战,会做得更好。

·数学能力强。

男孩子擅长用数学概念思考问题,所以在高水平的数学和科学领域男士会占优势。

·发展迟滞。

在学坐、爬、站、走等几方面男孩子都要花费更多时日。

·语言能力弱。

男孩子学会说话、连词成句、阅读和写作费时较女孩子多。

·男孩子在学习之初,可能会发现自己的笔头作业老是不能达到老师的要求而丧失一些自信。

·性情急躁。

男孩子在学习中常常图快,可能会忽略老师布置的要求和重要的步骤。

·注意力不易集中。

·学习上出现的问题多。

根据统计,成绩差的学生中,男孩子的比例高于女孩子。

针对男孩子优势和弱点,父母怎么做比较好呢?可以参照如下建议:

1、对年龄较小的男孩子说话的时候应尽量用简单的语言。因为男孩子的语言能力发展比较慢,对于复杂的词汇男孩子不太容易理解。

2、多为男孩子创造练习语言的环境。教他唱唱歌背背儿歌,经常给他念念故事,或许他不会像小女孩一般听得十分专心,但是要让他感到阅读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

3、多给小男孩子机会使用铅笔。

4、鼓励男孩子学习使用电脑打字、画画。

女孩子的优势与弱点

·语言表达能力强。

女孩子开口说话比较早,运用比较复杂的词语,会用一连串的话详细地说明一件事。

·洞察力强。

女孩子很小就能在看照片看录像或者与人交往时,留意到对象的情绪。

·注意力集中。

·手工能力强。

·阅读能力强。

女孩子的阅读一般比男孩子早一年左右,在拼写、词汇、造句、写作和阅读理解方面女孩子的分数总比男孩子高。

·良好的计划性。

女孩子很小就懂得先做什么再做什么,喜欢一步一步来。

·缺乏数学上的自信心。

尽管女孩子在数学上可以做得和男孩子一样出色,但是她们总是怀疑自己的能力,以至碰到难一点的题目便可能轻易放弃。

·学习上出现了问题不易被察觉。

女孩子出现了学习问题,容易被老师忽略,因为她们总是静静地坐着,不懂也不大说,又不会影响别人。

·害怕失败。

男孩子会轻易报出答案,而女孩子会很小心地扳着手指检验自己的答案,然后才会举手。

·缺乏冒险精神。

·畏惧冲突。

女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愿意讲和、避免冲突,虽然在很多情形之下,这是好事,但如果面临得失的紧要关头,女孩子很容易轻易放弃。

·缺乏对技术性事物的兴趣。

女孩子们不大愿意花时间观察电脑是怎么工作的、玩电脑游戏或者探测、抽象科学等。

女孩子的爸爸妈妈不妨参照如下建议:

1、鼓励女孩子多角度思索问题。多问问“如果……会怎么样”之类的问题。

2、开发女孩子的潜力,鼓励她们干传统观念认为只有男孩子才能干的事情。多陪女孩子玩玩男孩子的游戏。

3、教女孩子学会欣赏赞美自己。女孩子其实非常在意别人是怎么看她的,爸爸妈妈要注重培养女孩子自信。比如今天女儿受了老师的表扬,可以在称赞孩子之余,这样对她说:“你自己做得这么好,心里高兴吗?”让女孩子多注重自我的感觉。

4、加强女孩子运用电脑的能力。

怎样让男孩学得更好

男孩子在学习中从不是一个旁观者的角色。他们会主动提问题,打断老师说话,不论是婴儿时期还是童年期的男孩子都喜欢动手的活动,他们喜欢的玩具多是卡车、小汽车、积木之类,男孩子对几何的兴趣在他们对这些玩具的喜好中悄然形成了。

男孩子不仅仅喜欢自己去触摸、去看,还喜欢自己去寻找答案,就像上课的时候,他们先是由着性子猜答案而不是像女孩子那样按照老师的要求循规蹈矩地做。即使说错了,他们也不会轻易丧失信心。男孩子的精力充沛,他们因而好动,思想不容易集中,但如果带他们去实验室让他们放开了自己动手,他们更容易达到要求。

怎样让女孩学得更好

在幼儿园里,一般小女孩比小男孩更如鱼得水,她们比较擅长剪贴、分类等,也擅长使用铅笔,字迹清楚整齐。在扩大词汇量组织句子、拼写、阅读、看图说话方面她们也比男孩子有优势。

女孩子的注意力比较容易集中,在不同年龄段的男孩子和女孩子中,女孩子从事需要集中注意力的细致的工作都比男孩子完成得好。大多数女孩子在团队的环境中完成一件事比竞争的环境效果好。




引文来源  男孩女孩的几点不一样 爸妈须清楚--中华家教艺术研究指导中心☆首席指导朱宝艳
  评论这张
 
阅读(32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