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家庭教育文章

http://youyan7224480.blog.163.com/

 
 
 

日志

 
 

暑假-假期的必修课与情商培养  

2010-09-12 17:03:09|  分类: 家庭教育4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暑假-假期的必修课与情商培养
 
 

 暑假期间,对孩子进行良好的情商培养是很好的时机。家长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捕捉沟通良机。家长要善于捕捉孩子情绪的变化,并抓住时机与孩子进行语言和心灵的沟通。一个五年级的女孩,一天回家后什么话都不说,只是坐在沙发上默默地流泪。妈妈看到了,什么也不问,只是轻轻坐在她身边,温柔地揽住女儿的肩膀。过了一会儿,女儿微笑着对妈妈说:“谢谢妈妈在我身边安慰我,现在我没事了。”这位母亲的做法很好地疏解了孩子的情绪。

  分担内心感受。家长要善于问清孩子发生的事情及其原因,让他们说出内心的感受。这需要一些技巧,家长可根据自己孩子的性格特征来把握。如对一个敏感的孩子,家长要从孩子的角度感受他的情绪,然后再去找寻他情绪变化的原因,而不能直截了当地询问甚至逼问。

  避免大包大揽。家长不应轻易对孩子的感受下结论,不要对他们的每个问题都提供答案,不要让他们以为家长有义务为他们处理任何问题。如孩子在外面受到了小朋友的欺负,回到家里寻求支持,这时候,家长千万不能轻易代替孩子解决他所遇到的麻烦,而应引导他自己面对问题。

  寻求解决办法。家长应以一种平等的姿态与孩子一同弄清问题的症结,启发他理解人生未必事事顺利,不如意事常有。同时一同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一同讨论将来的计划。

  MBC少年情商夏令营活动




引文来源  暑假-假期的必修课与情商培养--中华家庭情商教育指导中心
  评论这张
 
阅读(24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