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家庭教育文章

http://youyan7224480.blog.163.com/

 
 
 

日志

 
 

暑假该给孩子补补“情商”教育课  

2010-09-12 17:06:19|  分类: 家庭教育4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暑假该给孩子补补“情商”教育课
 
 

  暑假到了,家长们又开始忙碌着给孩子报各种各样的培优班。看到家长的忙碌和“热情”,一些教育专家不无担忧,我们家长是否也应该给孩子补一下“情商”课呢?

  现状:智商教育重于情商教育

  生活中,父母们往往只关注孩子的成绩,花大力气让孩子补习各种知识课。但是,对孩子的心理问题,却很少关心。

  不少老师介绍,现在很多孩子学习成绩不错,但厌学、对亲情冷漠、不与父母沟通、存在人际交往障碍等问题的孩子也越来越多……心理咨询师就碰到过许多这样的孩子。小刘同学性格暴躁,和同学有一点小矛盾就暴躁异常,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甚至因为和同学打架被休学一年……在和这个孩子谈话后,心理老师发现,原来孩子的父母非常希望他能出人头地,对他的学习抓得很紧,一次成绩不好就要遭到严厉批评,甚至殴打。他的精神压力很大,但又无处诉说,只能以发脾气、打架来发泄。

  现实中我们也常看到,有些孩子学习非常优秀,但也有很多问题,比如说自私、冷漠,不懂得尊重他人等等,令人担忧。她说,孩子的这些问题主要是家长重智商而轻情商造成的。

  担忧:情商教育举步维艰

  这个现状让不少从事教育行业的人士忧心忡忡。为了扭转人们的意识,这两年也有一些机构开始从事“情商教育”事业,但是,和浩浩荡荡的培优文化课的机构和家长来比,情商教育的力量却显得很微小。

  据情商训练老师介绍,去年一些机构组织了这样的情商训练活动,但考虑到家长的取向,最后还是以英语学习为主,附带做情商教育,报名人数达到了一两百人。但是,和报名学习英语的人数却相差甚远。一些定期情商训练活动,每次都应者寥寥。一些家长甚至在孩子参加了一段时间后,粗暴地不让孩子来上了,有的是和孩子上的文化课培优时间有矛盾,有的更直接,认为孩子浪费时间。

  记者也采访了一些家长,他们认为,情商教育是个“虚无缥缈”的东西,还是先把孩子的学习抓上去,才能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中占得一席之地。再说自己每天压力也那么大,哪还有时间去关心孩子怎么想的,让他吃好穿好学习好就是最重要的了。

  今天:情商教育期待“长大”

  不过,教育专家也谈到,虽然情商教育还在刚刚处于萌芽阶段,但未来充满了生机。假期情商训练不仅能提升孩子的心理素质,懂得换位思考。有时很多家长都不理解和配合,但每一期的训练都让孩子受益匪浅,让他们懂得了怎样去感谢父母,怎样和同学友好相处等等,而且也有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认可和参加到其中来。

  情商机构不仅从情商教育从理念的导入,更加注重采用系统的情景式、体验式互动培训,让孩子融入其中,根据场景来决定自己的行为规则,引导孩子形成正确的人生观。

 




引文来源  暑假该给孩子补补“情商”教育课--中华家庭情商教育指导中心
  评论这张
 
阅读(25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