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家庭教育文章

http://youyan7224480.blog.163.com/

 
 
 

日志

 
 

怎样培养孩子良好行为  

2010-09-16 19:50:05|  分类: 家庭教育4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怎样培养孩子良好行为
 
 

1.儿童行为小故事< XMLNAMESPACE PREFIX ="O" />

小明最近显得有些异常,家长发现小明说谎话的次数越来越多,上次考试明明考了65分,回家却说考了85分,问试卷呢,说这次考试试卷不发了;给的30元钱交辅助资料费,硬说是丢了,结果后来发现是打了游戏机;作业做完不让家长签字,给老师说父母今天不在家。放学回家晚了说是学校打扫清洁,结果跑外面去玩了。这一段时间就发现小明很多次说谎话,家长教育多次甚至多粗,但效果显著不明显,而且越来严重,最近还经常偷偷拿家里的钱去上网玩游戏。

2.行为科学与儿童教育

行为科学是一门研究人类行为规律的综合性的交叉学科,它是研究社会环境中各类行为产生的原因,以便提高对行为的预见性和控制能力。它是以心理学、社会学、社会心理学、人类学、伦理学、法学、经济学为基础的。人是社会的主体,行为科学是研究人的行为规律,以调节人与人的关系,并实现预测和管理人的行为目的的一门综合性学科。人在社会中的主体地位是行为科学产生的条件之一。

如果要想教育好孩子,那么就要了解孩子的行为,理解其行为背后真正的动机,才能达到教育孩子的目的,我们的家长一味的野蛮教育,在没有掌握孩子行为规律的情况下教育是无效的或者说效率低下的,往往还出现适得其反的结果。

3.行为背后正面动机

行为背后真正原因

我们先就上面的事例来分析一下儿童说谎的原因:

1)儿童认知能力与思维能力未发育完善。在年龄比较小的孩子身上容易发生,他们还不能辨别事情的真伪。

2)惧怕心理。因为怕犯错受到家长的责怪和打骂,因此为了摆脱惩罚和困境的一种逃避方法,也是一种自卫的反应。

3)模仿心理。曾经看到家长说谎时在他心理留下的影响,结果小孩很快学会了。

4)虚荣心理。为了虚荣心,为了换取家长的欢心,其目的是为了提高在家长心目中的“地位”。

5)好奇心。为了捉弄人,为了好玩,用说谎来欺骗人而从中取乐。

6)自尊心。为了不被别人嘲笑、看不起,所以说谎来欺骗以维护自己的自尊心。

7)伙伴意识。有时为了“哥们”义气,为了保护同伴而说谎。

8)自私心理。通过说谎达到自己的目的,比如欺骗家长说学校鼓励买什么东西,其实是自己想买而已。

9)报复心理。比如像打架时明明自己先动手,而在老师面前不承认却说对方先动手。

10)由于家长不信任孩子的话,有时说真话也不相信,于是助长了孩子反抗心理,干脆就说谎话来欺骗家长。

4.怎样培养孩子良好行为

1)家长要做好榜样,减少给孩子模仿的机会;

2)为孩子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养成孩子说真话的习惯;

3)教育孩子要有耐心,多讲一些哲理故事让孩子明白做人的道理;

4)禁止动手打人和骂人等粗暴教育行为;

5)尊重孩子,不在公众场所贬低孩子;

6)正确运用惩罚手段,不能让孩子蒙混过关而出现侥幸心理;

7)要充分信任孩子,建立信任感。

5.关于行为给我们带来的思考

1)你从来有没有在孩子面前撒过谎?

2)如果孩子撒谎被发现你怎样处理?

3)你是否完全信任孩子,包括孩子说谎后你还信任他吗?

4)你怎样引导你孩子的虚荣心

5)你旧有的行为习惯会给孩子带来那些影响?




引文来源  怎样培养孩子良好行为--中华班主任指导用语资源中心
  评论这张
 
阅读(28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