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家庭教育文章

http://youyan7224480.blog.163.com/

 
 
 

日志

 
 

孩子不守时,怎么办?  

2010-09-02 18:37:59|  分类: 家庭教育4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孩子不守时,怎么办?
 
 
母亲:「孩子总是不守时怎么办啊?我儿子今年11岁,每次我答应让他出去玩,他也答应好了几点钟回来,可是他经常回来的时间都很晚,从小到大这种情况时常发生。 

 

  孩子一直是我们自己带,他爸爸带的多一些,我们俩都是比较守时的人;以前,孩子回来晚了,他爸爸都是很严厉的训斥他。

 < XMLNAMESPACE PREFIX ="O" />

  记得有一次,孩子回来晚了很害怕,吓得他一进门就主动在门口罚站,最近我学习了赏识教育后,我跟他爸爸说不要管了,我开始经常夸奬他,现在比以前回来的时间提前了一些,但他还是不能守时。

 

  有时在同学家玩,有时在外面玩具店,究竟他在玩什么我也不太清楚,我很担心他养成坏习惯,因为在工作和学习中,大家都不喜欢不守时的人。」 

 

赏识教育分析: 

 

1、因夫妻俩都很守时,所以把守时看得非常重要,当孩子犯了不守时的错时,随即联想到孩子也许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因不守时而变成一个不受欢迎的人,把孩子的缺点无形中放大了,于是觉得不可原谅,故采取很严厉的斥责来对待孩子,这种方式反而强化了孩子潜意识中的不守时。 

 

2、父母因害怕孩子走偏而严厉,但父母的严厉又导致了孩子的恐惧,让孩子对不守时有了很强的罪恶感,每当发现自己由于天性(喜欢玩耍)而忘了时间后,孩子就开始怕,怕爸爸妈妈的不原谅,怕爸爸妈妈的严厉,痛恨自己的再一次犯错。小小的孩子如何能承载如此的矛盾冲突?孩子因此怕回家了,他还能守时吗?

 

赏识教育建议: 

 

1、「等待」是教育中必不可少的元素,把赏识教育融入生活,变成自然,变成习惯,是一个「过程」,孩子守时,也是一个「过程」。给自己一个机会,也给孩子一个机会。 

 

2、「修复亲子关系」是成功的第一步 

 

孩子在小的时候,对守时的概念不是很清晰,若家长又把自己的意愿强加到孩子身上,指责、抱怨、批评,那么孩子自然不会想到要去守时,只会感觉到心灵受到了伤害而已,这样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了恶性循环,孩子和父母之间的亲密关系遭到了破坏,在亲子关系不融洽的时候想要训练孩子守时的习惯是绝对行不通的。 




引文来源  孩子不守时,怎么办?--中华班主任指导用语资源中心
  评论这张
 
阅读(65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