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家庭教育文章

http://youyan7224480.blog.163.com/

 
 
 

日志

 
 

智慧型父母的能力:冷静面对,内省反思,分析判断,处理方法  

2010-09-08 23:15:19|  分类: 家庭教育4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智慧型父母的能力:冷静面对——内省反思——分析判断——处理方法
 
 

两个孩子是邻居,在一个学校里读书,一起上学、放学,学习成绩也差不多。但是几十年后,他们一个被关进监狱,一个成了工程师。< xmlnamespace prefix ="o" />

一天,工程师来看望监狱里的同伴。见面后,他们回忆起童年时在一起的日子,感叹之余,他们产生了一个疑问,小时候我们并没有什么差别,怎么今天我们有如此不同?他们想来想去,终于想到了一件事,那是他们人生的一个关键的转折点。在一次考试中,他们是班级的倒数:一个是倒数第一,一个是倒数第二。他们都不敢回家告诉父母这个结果。于是,他们准备先给父母打一个电话,探听一下父母的态度。

    电话接通了,第一个对父母说:“爸爸妈妈,学习成绩很重要吗?”“当然,学习成绩的好坏决定一个人的前途命运。”他们说。他脸上吓出汗来。“那么!一旦学习成绩很差,是不是一个人就不可就药了?”“是!”“如果你的孩子成绩很差,你会怎么样?”“怎么办?小子!如果你不好好学习,考试一塌糊涂,老子非揍扁你不可。”他吓坏了。他想:反正自己完了,没有人喜欢我。他离家出走了……后来,他经常和一些社会上的小流氓混在一起,无恶不作。终于,他被关进监狱。

    第二个对父母说:“爸爸妈妈,你们爱我吗?”“当然,孩子,我们当然是爱你的!”“那么你的孩子如果很笨,学习很差,你们也爱吗?”“当然,无论你是优秀的,还是暂时差一些,我们都是爱你的。”“为什么?”“没有为什么,因为你是我们的孩子。任何时候,爸爸妈妈都是爱你的。”他听到后,长舒了一口气。

    第二个在父母的关爱下,一点点进步起来,成绩慢慢好了起来。最终他考上了大学。

   

启发:

     孩子从出生以后,每一个年龄段都会出现问题,有些问题我们可以预知,有些问题我们无法预知,只有等孩子到了那个年龄段出现了那个问题之后,我们才能知道。但,不管在哪一个年龄段,出现了哪一个问题,这只是孩子暂时的一个表现,在那一段时期的表现。而我们在遇到孩子这样的表现的时候,有些家长会很自然地面对,很自觉地内省反思,然后再根据孩子的表现作分析判断,最后想办法去解决(程序:冷静面对——内省反思——分析判断——处理方法)。而有些家长在遇到孩子的问题时,先是情绪失控,不冷静,然后着急要方法,然后就把一个一个方法用到孩子身上(程序:情绪失控——索求方法)。就像这两个孩子的家长,第一个孩子的家长,孩子一再地向家长传递一种信息,而家长只顾自己的感受,一再“否定”孩子的问题——成绩重要吗?重要。成绩不好怎么办?无可救药。我成绩很差,怎么办?揍扁你。

    而第二个孩子的家长能够很冷静地面对孩子的问题——你们爱我吗?当然。成绩不好,你们也爱吗?当然。为什么?没为什么,爱就是爱,和成绩和表现无关。

    不同的家庭教育,不同的家长对孩子问题的看法和态度、处理结果也是不同的。家长在面对孩子问题的时候,是怎样的认知水平,怎样的心态面对,怎样的分析判断,怎样的方法解决,这里面都体现出家长的智慧。细节决定成败。智慧的家长,善于捕捉教育的细节,善于从这些细小的地方去引导孩子,去教育孩子。这样才能达到家庭教育真正的成功。

    所以,在家庭教育中,我们提倡做智慧型的家长,目的在于提高我们对孩子的认识,对孩子行为的辨析、判断和创造性地解决问题的能力。做智慧型家长具体办法就是通过提高我们家长自身的内在素质和外在言行的统一,转变我们的教育行为,然后再用我们家长的行为去影响孩子改变,使家长的良好愿望在孩子身上产生积极的教育影响和教育效果。使家长和孩子在互相影响中能够享受到快乐,使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关爱,爱就是力量,这种力量就能成为孩子成长的动力,让孩子快乐地成长。

    所以,我们不仅要有做智慧型父母的意识,更要有成为智慧型父母的能力。




引文来源  智慧型父母的能力:冷静面对,内省反思,分析判断,处理方法(转)--中华家庭教育智慧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醉梅
  评论这张
 
阅读(3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