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家庭教育文章

http://youyan7224480.blog.163.com/

 
 
 

日志

 
 

网瘾,脆弱的堡垒  

2010-09-09 19:09:15|  分类: 家庭教育4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网瘾,脆弱的堡垒(武文)

这段时间,总有朋友在问我怎么戒除网瘾,特别是孩子的网瘾?我觉得这是个回答容易做起来很难的事情,所以不说也罢。 

今天一早就看到新快报刊登的一篇新闻,又一个16岁的孩子在网瘾训练营被活活打死,而且是仅仅被送进去一天,就被夺走了年幼的生命!我感到悲恸而且愤慨,一个有了网瘾的孩子,有多大的罪恶,竟至于要用生命来付出代价?谁又是夺走孩子生命的真正凶手? 

一提到网瘾,家长们就很紧张,本能的反应就是想方设法要戒除孩子的网瘾。要问的一句话是,孩子的网瘾如果戒除了,作为父母,你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可以替代孩子对网络的兴趣吗?如果没有,即使戒除了,孩子还会重新上瘾,造成恶性循环,你将又如何?

孩子为何会迷恋上网络?如果这个问题弄明白了,网瘾的问题就解决了一半。

一个人做事的动机只有两个,要么是追求快乐,要么是逃避痛苦。孩子迷恋网络,要么是追求快乐,要么是逃避痛苦,可是这个世界上的快乐那么多,他为何单单迷恋网络这一个东西呢?

是不是因为他没有能力或者机会去找到他的快乐呢?看看现在的孩子们,被学习压得抬不起头来,都不会玩了,想踢会儿球,不行!想和同学出去玩一会,不允许!想摆弄一下自己喜欢的模型,父母一句“学习为重”就被挡了回去。他们没有机会也没有权利去追求自己的快乐。

孩子天生精力充沛,对生活中的任何事情都有强烈的好奇心,所以,他们对网络感到好奇甚至迷恋,都很正常。但是发展到网瘾的孩子,大多是生活中没有其他更能吸引他的东西。容易有网瘾的孩子,兴趣一般都很狭窄,他们对很多事情都不感兴趣,做事很被动,在学校一般学习成绩一般,不喜欢上学。

那么,是不是他的痛苦太沉重,他必须要逃避和抵御这种痛苦呢?他要逃避的痛苦是什么呢?上网成瘾的孩子,大多数性格很内向,但他们并不是天生就是内向的孩子,他们可能也曾顽皮捣蛋,他们也聪明伶俐,他们也喜欢和小朋友在一起玩耍,但是他们的天性总被父母否定,他们的需求总是不被理解和满足,他们渐渐变得沉默了,变得不爱说话了,变得爱流连在网上了,变得不爱出家门了。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有很多的疑惑和需求,需要得到父母的支持和理解,然而很多父母往往把注意力都放在孩子学习上,对孩子的情感需求很漠视。假如情感长期得不到满足,孩子会自发地在其他地方寻求一种替代的满足,而这种替代品就是网络,说句不好听的话,网络成为孩子的代理父母和情感的依赖。

网络是孩子最后的安全堡垒,在没有能力帮助孩子找到一个更安全的堡垒之前,请不要轻易地去强行拆掉它,更不要请帮凶来强行拆除。也许强行的拆除可以暂时安一安父母那颗焦虑和恐惧的心,但是长期的后果却是不堪设想的。

你想一想,假如网络就是孩子的一个虽然不那么好、但还可以遮风挡雨的最后的“家”,你野蛮地拆了他的家,又没有能力帮他建一个新家,他会怎么样?

面对网络成瘾的孩子,父母能够做的,首先,要了解孩子网瘾的发展是逐步加重的,最轻的情况是,如果他虽有网瘾,但是还能去学校的,起码他还能够坚持学习;稍微加重一点的,孩子有网瘾,也不去学校上学了,但还留在家里上网,起码他没有流落到外面;孩子有网瘾了,学也不上了,还离家出走了,这才是父母的噩梦。

其次,去检讨自己和孩子的关系出了什么问题,有没有一些有效的方式去处理和解决这些问题?

第三,去真诚地理解孩子,了解孩子的真实需要,并努力去满足孩子合理的正当的情感需求,比如,理解,支持,关爱,沟通等等。

最后,假如孩子愿意和你沟通,你可以帮助孩子找到和发展新的兴趣点去替代网瘾吗?你能够允许孩子按照自己的兴趣去发展自己而不是按照你的愿望吗?你愿意付出足够的时间和心血去关爱和陪伴孩子的成长吗?这都需要父母做出严峻的思考和回答。




引文来源  网瘾,脆弱的堡垒(武文)--中华家庭亲子教育研究中心?首席专家·醉梅
  评论这张
 
阅读(2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