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家庭教育文章

http://youyan7224480.blog.163.com/

 
 
 

日志

 
 

自由的星期天(高英)  

2010-10-19 20:04:44|  分类: 家庭教育4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自由的星期天(高英)
 
 

学校被安排做成人高考的考点,毕业班终于有了个难得的双休日。我抽去监考,家里只留下曦一人。周五晚他就高兴地宣告:过一个属于自己的星期天。< xmlnamespace prefix ="o" />

曦在今年暑假时就多次希望我们给他一个星期的时间自己在家里独处。但由于种种原因,整个假期他都没能如愿。这次好了,外公外婆不在家,双休日我都必须在早上640出门,晚上8点后才能回家,一整天由他自己安排。

本来想提醒他怎么填饱肚子,作业得完成一部分,电视少看一会...

但想想还是忍住了。相信他,让他在体验中成长,这可是本学期初我和儿子商量定下的规则。

周六晚上9点过了才到家,曦在看电视,看样子很开心。马上向我报告:作业中午做了大半,读了一会书,现在看电视只为放松神经。我去厨房看看,没发现任何痕迹。问他怎么不做饭吃?答:想吃月饼,所以两餐都是西式吃法(牛奶+点心),很好吃,很方便,很节省时间。

听他怎么一说,我原本已经出来的一点点情绪也释然了。突然想起在杭州学习时老师的提醒:能让孩子开心的事,可以尝试让他去做、去体验,孩子开心就好。有效的教育总是在大家都心情愉悦的时候发生。

周天继续监考,留下曦在家自由活动。下午6点回家,看到锅里有面汤,中饭应该是做过吃了;阳台上晾着几件衣服,才知道他会用洗衣机了。

放手原来很简单,放心反倒有点难。让曦过了自由的星期天。才明白其实并非家长们所想的不行,不能。我们有所害怕和顾忌这样那样的问题,只是我们自己设想的、假设的不安全和有危险。但仅仅因为我们的担心,导致孩子失去许许多多成长过程中应该经历的事情,为此让他们少了太多自然成长的机会,对孩子真是一种不公平。

我们家是邻里眼中的和谐家庭,我是同事羡慕的有福之人,四世同堂构成的一个复合型的大家庭,父母健在,90多岁的女老祖仍然耳聪目明。曦和9岁的小侄女当然成为众多大人眼中的重点保护对象。也许长期生活在太多亲情笼罩着的大家庭中,两小孩成长顺利,日子无忧无虑,心地善良,有爱心;但学习上总没多大的动力。现在想想,应该就是关心他们的人太多了,学习的时候无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和空间,周围指点他们的声音太多,孩子没有相对独立思考的时间,更多的时候,他们得听命于长辈们的不断提醒和唠叨。

苏霍姆林斯基说真正成功的教育,是实现学生的自我教育。孩子的才能是自然生成、自主发展的,无论知识技能学习的构建,还是品性养成的教育,都如此。而且这种自我教育是动态的、可持续的。所以,出自长者单方面的教育只是抛砖引玉的起始,而孩子的自我教育的良性发展才是美好的过程。

学习了家庭教育,我渐渐理解了原来感觉太深奥的教育理念,更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练就一个教育好心态和一双慧眼在与孩子的教育互动中,不断进行调适和改变,顺应孩子的天性以使适合人自然成长的需要。 

当我们的孩子没有樊篱,身心自由舒展,才能健康成长

当我们不以自己的愿望代替孩子的需求把开放的意志与充分的自由还给孩子,孩子们一定能够思绪欢畅、奔放异想天开,结智慧硕果




引文来源  自由的星期天(高英)--中华家庭教育网·家庭教育指导师交流中心
  评论这张
 
阅读(25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