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家庭教育文章

http://youyan7224480.blog.163.com/

 
 
 

日志

 
 

2012年高校自主招生启动 - 湖北教育信息权威发布|湖北教育|湖北科技|科教湖北 -科教湖北-荆楚网  

2011-11-11 20:07:43|  分类: 高考中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2年高校自主招生启动 http://edu.cnhubei.com 2011-11-04 09:10 作者: hbedu 摘要: 日前,北大、清华、人大陆续公布2012年自主招生计划。

  楚天金报讯 金报讯 记者郭会桥见习记者徐伯行报道:日前,北大、清华、人大陆续公布2012年自主招生计划,标志着高校自主招生启动。“参加自主招生,有可能获得加分优录,相当于为考上名校‘上保险’。”记者昨在采访中发现,不少高三考生或者报自主招生辅导班,或者腾出时间专攻难题,有的看到身边同学备考也赶紧跟风。

  对此,十一中校长陈顺平提醒:不是每一个人都适合参加自主招生,学生应量力而为,不要花费太多精力,否则影响了高考,反而得不偿失。

  “超纲”复习不可取

  “由于自主招生试题与高考试题差别较大,有的高三学生自发买来课外辅导书,腾出时间专门分析,总结答题技巧,希望尽快适应自主招生的‘偏题’、‘怪题’。”市优秀青年教师、一中老师张旭认为:部分考生复习内容超出高考考纲,“主攻”自主招生笔试,这并不可取。

  不少考生、家长都抱着多一次考试、多一次加分机会的心态,尽量报名。张旭说,今年的自主招生报名尚未大面积展开,但根据往年经验,有的学生本无意报考,因为看到身边同学都在准备,犹豫之下跟风报名。可备考过程中,又一直纠结。结果,不但自主招生没准备好,连高考复习都受影响。“近年来,自主招生优录幅度扩大,有的甚至只须达到我省高考‘一本线’,这使得参加自主招生的考生人数显著增加。”陈顺平说,名校重点班参与自主招生的学生比例可达到8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是否报考,学生要根据个人能力而定,盲目跟风只会增加自己的负担。大家都在考,不代表你也非得去考。”

  特长生更有优势

  “自主招生考试关键还是看平时积累,恶补收效甚微。”张旭建议:自主招生更倾向于选拔一些综合素质高或者有特长的优秀生。比如,有的学生竞赛获奖,在个别学科上特别拔尖,选择自主招生会有较大优势。“但专门抽时间超纲复习并不可取。一是每年的自主招生试题变化大,往年试题可参考性有限;二是超纲复习,干扰了正常的学习计划,得不偿失。”“自主招生时,部分高校青睐‘偏才’。”陈顺平说,有能力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也得有针对性地选择,不是考的学校越多就越好。要针对高校优势学科和自身优势选择,如果花费太多精力影响了高考,反而得不偿失。

  最终还看高考成绩

  目前,自主招生高校仍然普遍以高考成绩为基本要求,也就是说,即便学生获得某校自主招生加分,要是考生高考分数达不到录取分数线,自主招生加分等于是浪费了。

  “由于有‘校荐’,也有‘自荐’,每年参加自主招生的人数没具体统计。”陈顺平介绍,但最终真正在高考中获得加分的比例很有限。“不但获得加分的学生人数有限,实际派上用场的学生数量其实更少。”他举例说,有的学生可能获得武大的加分,但因高考分数没达到,所以还是上不了;有的学生获得武大加分,但他的高考分数却能上清华、北大,武大的加分他可能就不要了,而是选择更好的学校。

  陈顺平认为,自主招生是高考的补充,本来就是专门为一部分有特长或综合素质较拔尖的学生设立的,学生应根据自身情况来决定要不要报考。即便是参加自主招生的学生,也要注意不要花费太多精力,因为最终决定加分能否起作用的,还是高考成绩。




引文来源  2012年高校自主招生启动 - 湖北教育信息权威发布|湖北教育|湖北科技|科教湖北 -科教湖北-荆楚网
  评论这张
 
阅读(30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