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家庭教育文章

http://youyan7224480.blog.163.com/

 
 
 

日志

 
 

高三数学成绩不稳原因:平时会做考试做不出? --高中频道--中国教育在线  

2011-11-26 10:27:55|  分类: 高考中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在近来高三的各类考试中,有些同学数学考试成绩不稳定,我们结合上海七宝中学部分高三考试不稳定的学生作了问卷调查,谈谈我们的一些建议,供参考。

  一、掌握重要知识点,以不变应万变

  考试难易程度是影响考试成绩的主要原因。但是试卷的难易程度不是学生可以掌控的,所以同学平时应该以掌握重要知识点为主,多思考不同的解题方法,认真对待平时大大小小的各类考试。这样,通过应对不同难度的考试,我们相信,应该可以尽量降低由于难易程度的变化对成绩的影响。

  二、养成学习好习惯,从细微处抓分

  考试发挥与平时的学习习惯也有着密切的联系。有50%的学生“经常”“因为计算错误而被扣分”,有73.6%的学生“因为看错题目而被扣分”,还有接近半数的学生时常发生“有基本正确的解题思路但书写不完整”的情况或者“本来想写的东西,莫名其妙写错”的情况。因此,考生在平时做题的时候就要养成仔细看题、控制解题时间、规范解题步骤。例如平时在做模拟题时就要以考试标准来要求自己,不要题目扫一眼就过了,不要为一个难题耗费很长时间(当然,认真思考是必需的),不要马马虎虎写几步过程就算完成了。数学考试很重视对计算能力的考查,而计算的准确率与速度全靠平时习惯养成。

  三、重视身心调节,做到正常发挥

  考试心理因素对成绩波动有着重要影响。经调查发现,在考试前绝大多数学生没有过分紧张,但有接近半数(45。6%)的学生因为对结果看得太重导致考试没有正常发挥。及时调整好自己的心理状态对考试发挥有积极的影响,不求在考试过程中超常发挥,也要能正常发挥。或者说起码要达到自己平时80%~90%的水平。

  考试前要充满信心,考试时要沉着冷静。要特别注重细节,解答题往往“差之毫厘,失之千里”,一丢就是十几分,非常可惜。这一点全靠“自己救自己”。

  总之,高三学生数学成绩不稳定既有考试难易程度的客观影响,也有学习习惯、考试心理等主观因素的影响。无论是哪方面的情况,学生都要认真对待,与老师、家长、一起分析原因,找准问题并及时提出有效的解决办法。




引文来源  高三数学成绩不稳原因:平时会做考试做不出? --高中频道--中国教育在线
  评论这张
 
阅读(26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