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家庭教育文章

http://youyan7224480.blog.163.com/

 
 
 

日志

 
 

高三班主任传授快乐秘诀 原来可以享受高考过程(转) - 雨巷彷徨的日志 - 网易博客  

2011-05-25 18:56:24|  分类: 高考中考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高三班主任传授快乐秘诀 原来可以享受高考过程(转)   

◇感受高考 2011-03-12 21:44:43 阅读21 评论2   字号: 订阅

每个今天都是上天送的礼物

方教授担任高三班主任。她在教室的黑板报上写下了这样的话:

高三最苦,高三也最美。在这段日子里,有汗水,有泪水,有痛苦,有迷茫,甚至有无助。但我们更应看到的是:高三让我们学会了理解、宽容,学会了拼搏,学会了永不言弃,学会了怎么去应对各种挑战。经历了高三也经历了人生中重要的一段。要懂得苦尽甘来的道理,我们不怕!”

她希望每个学生都能体会到,学习就是要享受这么一种过程,而不仅仅是为了考试。她告诉学生:“英文的今天是present,就是礼物。所以要把每个今天都当成是上天送给我们的礼物,过好每一个今天,就是给我们的最大礼物,会在明天有更大的收获。”

正是这样的态度,她收获了一个老师能得到的所有快乐,并不断在快乐中成长。回首十年来走过的教学历程,她只用了一个词“无怨无悔”。

这极其平常的四个字,包含的是一个教师的美丽而无私。作为师者,方教授达到了传道授业解惑的责任;而作为班主任,她用一步步扎实的脚印证明着自己。

学会用放大镜看学生的优点

不过,当初填报志愿时,方教授并没有把老师当成理想。也像很多人说的那样“女孩子当老师好,很稳定”,方教授很自然地报考了师范学校。1997年,方教授从福建师大毕业,带着一身锐气满腔豪情,进入了百年老校——福州四中。

“刚开始进来时,有种师道庄严的感觉,对于学生的要求过于苛刻了。”方教授笑着回忆说:“现在想来,其实是当时对自己的不自信,怕压不住学生。所以才会事事追求,总是要求自己和学生能达到最完美的状态。”

第一次带高三重点班,是2002年。这对于她来说,是转折也是挑战,因为那会她还是高三年段资历最浅的班主任。

她还清楚地记得,当时那个男生连续几天迟到,气急攻心的她把学生叫到教室外面批了一顿。没想到这个学生反应异常激烈,第二天就向段长提出要调到另外一个重点班去。

“我很着急,也意识到了自己的方式方法有点欠妥,所以想跟他聊聊。于是我去他家了,当时就他一人在,却是怎么也不肯开门,硬把我堵在门外。面对学生这样不认可自己,我真的好难受,回到家就痛痛快快哭了一场。”

方教授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又先后两次来到学生家里。后来,在学生家长的帮助下,她的诚意终于打动了那个男生。

“误会消除后,这个学生跟我的感情很深,有什么事情就会想到找我,其实他也是个特别可爱的学生。到他毕业上了大学后,还经常跟我联系。”

“要学会用放大镜看学生的优点,就会觉得每个学生都可爱。人与人就是互相宽容,虽然这需要过程。”如今,方教授逐步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教学之路,也开始爱上了教师这个职业:“当时没把老师当成理想,但是现在却是当成了事业。做一件事,就要努力做好。在经验积累的过程中,我渐渐收获了自信。”

担任一名高三班主任任重而道远,她总结出的经验就是,“要用放大镜去看学生的优点,每个孩子都有可爱之处,相处久了,你对他们的好和真诚,他们是可以感受到的”。

“对待学生还要弯下腰,与他们的眼光平视,做到平等对待。尽管这样他们就不怕我了,但会感受到老师在爱他们。”

方教授除了和学生平等交流外,还学会了“借力”,“刚开始当班主任时总想亲历亲为,面面俱到,现在是借助孩子的父母、好朋友等周围人的力量,帮助自己来处理好师生关系,这才是更轻松更智慧的做法。”

理科,关键是把理弄通

方教授除了是一名高三班主任外,还是个十分优秀的化学老师。在她眼里,化学并不像很多人想像中的枯燥、理性,它同样包含着很多人生哲理。

“带我的师傅葛敦宇校长、戴建闽老师和吴舜卿老师课都讲得特别好,他们都能够把化学和哲学十分巧妙地结合到一起,让你听起课来,就像在听故事一样津津有味,一点都不觉得枯燥,我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

现在很多孩子对应试很排斥。高一、高二做化学实验他们就很喜欢,没有什么压力。一旦提到要考试,他们就从心底很反对。虽然方教授是个化学老师,但她却花了大量的时间扭正学生的心态。

“我告诉学生,‘要有勇气去改变能改变的事情,要有度量去接受不能改变的事情,要有智慧去区别这两类事情’。这三条都做到的话,一个人就成功了。高考的应试制度是目前所不能改变的,不如换个积极的心态,享受这种过程。”

对于化学科目,方教授认为就是要练好基本功,没有特别的秘诀。她要求学生们把化学方程式、电子式等化学用语和基本概念牢牢掌握。只有应知应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到位了,迎考的心态就很自然。

“我经常告诉学生,平时学习时要举轻若重,一点一滴都不放过,一招一式都要认真;而在大考来临时就可以做到举重若轻,相信自己的能力,轻装上阵。”

高考临近了,她安抚学生,“这几年高考,化学科的题目都很平稳,没有偏题怪题。虽然有新的亮点,但是考点、重点都没有大的改变。这就要对基本的考点不断重复。理科理科,把理弄通了就什么都不怕”。

班主任很艰辛,可快乐却更多

方教授用一句话形容班主任的工作:累并快乐着

学生的常规、纪律、成绩、生活……都要班主任看在眼里,记在心头。方教授所带的班级都有50多个学生,要对他们的个性、家庭、父母职业等方面都要了如指掌,班主任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我经常对同学们说:手举起来比头还高,头是想法手就是行动,就是说不要口号不要空想,而是要实实在在地行动。”

“自己都那么说了,就要用行动告诉他们,老师其实也在做实实在在的事情。”十年来,方教授几乎坚持每天早晨7时20分到达学校。

“不过,平时我也会搞点突然袭击,在某节课上突然就站在班级的后面,抓一下学生的小辫子。学生也不怕我,私下里都叫我婷婷姐姐,还好不是芙蓉姐姐,呵呵……”她笑了起来。

“班主任尽管很艰辛,可快乐却更多。学生的每点进步,都是老师最大的满足。像今年连续几次大考,我带的班级成绩每次都在提高,觉得很有成就感。想起当时我第一次带2002届时,我是高三年段资历最浅的班主任,压力很大。后来班上大部分学生都上了本科线,其中很多被重点大学录取了,真的很高兴。”

对方教授而言,得到的快乐不仅仅是学生的一步步成长,还因为跟学生在一起,心态会年轻,而且会让人自信许多。“跟50多个学生和他们的家庭打交道,放大后就是一个小社会。在这过程中,我学会了处理各方面关系和解决各种矛盾。教出去的学生越多,收获的快乐也就越多。”

可爱的细分割线 - 快乐汉 -

更多精彩链接

高考复习的黄金规律

与高一学生谈谈学习方法

怎样应对新课程的高考?

高效课堂教学模式一览

高效课堂的“有模”与“无模”

备战高考,离不开课本!

高效课堂的实验理论基础——“学习金字塔”

高三学生如何走好第一步?

学习方法九大锦囊(实用经典)

高考各科解题能力突破及解题方法汇总

高考答题规范指导大全

尖子生高考抢分九秘诀

快乐汉教育博客 欢迎您
 精品收藏  高效课堂  教学探讨  学习方法  高考指南  试题精选
 中外经典  百科奇闻  教案学案  英语之窗  家庭教育  成功励志
 中外小说  健康天地  教学视频  教育图书  教学参考  百家讲坛
 期刊杂志  快乐欣赏  八卦新闻  在线阅读  世界馆藏  感悟人生
 图书city  书画长廊  博览群书  武侠小说  交往处事  图文哲理
 战争军事 名人轶事  智谋大全  国人系列  主题总汇  博客素材
  评论这张
高三班主任传授快乐秘诀 原来可以享受高考过程(转) - 雨巷彷徨的日志 - 网易博客 - 悠雁(THINKER) - 悠雁的博客 转发至微博
高三班主任传授快乐秘诀 原来可以享受高考过程(转) - 雨巷彷徨的日志 - 网易博客 - 悠雁(THINKER) - 悠雁的博客 0  分享到:         
阅读(21)| 评论(2)| 引用 (7) |



引文来源  高三班主任传授快乐秘诀 原来可以享受高考过程(转) - 雨巷彷徨的日志 - 网易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40)|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