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家庭教育文章

http://youyan7224480.blog.163.com/

 
 
 

日志

 
 

家庭教育重在养,而不在教。  

2013-04-09 23:59:1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家庭教育重在养,而不在教。

家庭教育所存在的问题归纳起来就是心力的不足。养鱼重在养水,养树重在养根,养人重在养心。如果一个孩子的心在家里面得不到养护,得不到有效的滋养,天赋的聪明就没有基础;智商再高,没有恰当的、相应的心态支撑,天赋很难发挥。先不讲孩子的心如何,先看看养孩子心的人,也就是父母的心适不适合养孩子,或者如何达到养孩子的状态。如何点燃孩子内心的动力呢?点燃需要一定的温度,需要一定的状态才能点燃。如果家长的心是冷漠、麻木或者是焦虑不安的,就很难去点燃孩子的热情。面对孩子不管出现任何状态的时候,父母能够保持情绪的平和,这是你对孩子最伟大的教育。家长内心焦虑与浮躁,是家庭环境中存在的隐形“杀手”。

发生在孩子身上的一些现象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导致孩子内心不安的背后的干扰源,这些基础层面的支撑乱了才是让父母们做担心的。如何实现家长的情绪自控,也就是孩子稍微出现一个问题,你先不急、不躁,先平静下来,先把自己的情绪调整好,然后再面对问题。

如何实现情绪的自我调控和管理,这是对家长提出的一个深层次的问题。“只有平静的内心,才有可能沉淀和吸收教育的理性思考”,只有我们家长的内心平静下来,我们对孩子教育的点才会变得清晰,才能把教育者对教育的理性思考沉淀到内心里面,沉淀为自己的一种状态,否则,教育的思考就像水过地皮湿一样,从每个人心里流过。

有一名初一的男孩子休学在家,妈妈见到我的时候泪流满面,死的心都有,经过交谈了解到孩子在学校犯了一点错误,被老师打了两下,并且在教室门口罚站了两节课。从那天开始孩子就不再去上学了,每天呆在家里上网玩游戏,昼伏夜出,孩子的精神也出现了反常,在父母的强烈要求下勉强吃一点饭,不洗漱、和父母基本不沟通,也不到外面去,已经处于封闭自我的状态。

这位妈妈想通过我让孩子好起来并且能够回到学校去。我对这位妈妈说:“现在这种情况孩子也不会来和我见面,最重要的不是找方法让孩子回到学校去上课,而是如何解开孩子心中的结。如果在这种情况下你还要求孩子去学校上学那就等于‘毁’了孩子,我也能够理解你的心情,父母们最关注孩子的学习了,一定不能上学就好像天要塌下来一样。但是你的孩子心理上受了打击,这就好比是你让一个腿受伤的运动员去参加百米赛跑是一样的,本身腿有了问题,你还想让他拿冠军怎么可能呢?首先要做的是找出问题的根源医治孩子的心理,让孩子重新回到正常状态”。

在交谈的过程中了解到这位妈妈平时对孩子的期望值也是非常高的,对孩子的教育方式也有很大的偏差,从来不关注孩子的内心感受,只按照自己的意愿去教育孩子

[1] [2] [3] 下一页

  评论这张
 
阅读(41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